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台十九甲線,南向行駛 ◎謝予騰


 

台十九甲線,南向行駛 ◎謝予騰

 

新營工業區始終在

太子廟前方虔誠的排出紙漿氣味

這是一種必然,而不是抱怨

如同我看向遠方的天空便會想

妳或許就在那裡

而或許妳也不知該從何處對我說起

麻豆這裡除了田,就只剩下整個午後

脾氣很不好的烏雲

 

於是騎車跨過平原

北端塵封的海港,過了那條修了整年

卻仍半閉的鐵線橋

底下急水溪並未說話

畢竟世道難行,合併後更是這樣

更況下個轉彎旁的水田裡

將遇見的白鷺群也熟識,不需提醒

紛飛的方式與視角早已有了最好的默契與美感

我愛你們。我說

該為了那些屬於你們等待,再飛遠一點。

白鷺們於是拍了拍翅膀:

小橋旁的榕樹後躲了一個警察

 

但猜測妳不會介意我如何到來

無論過程是風是雨

或者滿身小葉欖人和菱角的氣味,甚至

一株水稻即將於我的臉龐發芽

都並不重要,重要的

是妳的情緒已然漫延到了新蓋好的交流道下

化成了不守規則且胡亂左轉的小轎車

思念壓上了雙黄線,闖過變紅的信號燈

彷佛妳將從每一個轉角沖出

駕駛每一輛來車,只為一見

我將以何種姿態從機車跨下

但卻不一定是為了愛,我是說

在這條行車路況與妳眼神中的呼喚一樣劇烈的

台十九甲線南向道路上

 

 

-

 

◎作者簡介

 

謝予騰,成大中文博士,半滯留西南部的輕中年,雖然沒錢又失去了老車,但還有機車、女人、啤酒和狗,並繼續努力繼續往東海岸去;論文寫了一堆,才發現學術這類的東西,根本無岸與盡頭。

 

作品散見各文學雜誌,出版詩集《請為我讀詩》(2011,逗點)、《親愛的鹿》(2014,開學)、《浪跡》(2018,斑馬線),短篇小說集《最後一節車廂》(2015,開學),並與海穹出版合作科幻小說計劃撰寫中。

 

-

 

◎小編宇軒賞析

 

本詩選自詩集《親愛的鹿》。對兼善小說與詩的詩人來說,在這首詩中選擇了自己熟悉的台南出發,以自己生活的地域作為書寫的背景。不同於城市的繁雜與喧鬧,從自然意象與獨有的工業特色來觀察,詩句中透過物件與自己應對,間接使得詩中產生一種平凡的哀傷感。

 

南向行駛的路上,在嘉南平原上的各種生態地景、交通狀況,甚至是天氣都納入了詩人的筆下。詩中充斥著「猜測」、「或許」、「彷彿」等詞彙,這種游移不定的聲腔,致使讀者跟著進入情境中,感受詩人對於對象「妳」的深情對話。

 

以對話來說,詩中的「妳」其實並沒有回應,關於「妳」的所有舉動也都是詩人自己推測的,這種近乎一廂情願、富有豐富情感與情境結合的書信體,呈現出詩人與四周景象的對照。從這裡,我們不難看出詩人所採取的姿態是多麼的低,「畢竟世道難行」,順其自然或許就是最好的方式。

 

詩中沒有任何一句是明確的對話,幾乎都是透過景物和動作建構而成的世界,雖然因此而少了具有張力的情節;但正因為如此,詩作讀起來的平實感更貼近日常生活。對於這種狀態,詩人選擇就放任情緒,不去追求什麼,畢竟「這是一種必然,而不是抱怨」。

  

---


美術編輯: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南國記憶 #謝予騰 #台南 #台十九甲 #工業區 #稻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