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 星期二

原始之愛--寄給高屏溪 ◎利玉芳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x @詩聲字】
  
原始之愛--寄給高屏溪 ◎利玉芳
  
夏蟬專注地鳴唱原始的歌聲
不知七月裡高屏溪的魚為何不躍
花不香 蝶不舞 白雲為何不語
八月南下的伯勞暫棲斷橋
只有留下過客一聲輕輕的歎息
  
你仍須頂著沈重的鋼盔
搶救永遠的綠色矽島
不忍看你處於挫折與混亂的譴責中
不忍見你挑著憤懣和喪志的扁擔呀
  
此刻真想把您從神聖身分中抽離
溯溪回到咱們故鄉清流的源頭
共乘童年的一艘紙船自我放逐
採一束倒影裡的河畔野薑花
再寄一張邀請卡給遠山的奔流
  
  
◎作者簡介
  
利玉芳,一九五二年生於屏東縣,高雄高商畢業,現從事農場經營、家庭主婦兼教職。早期以筆名「綠莎」發表散文小品,現多用筆名發表詩作。

著有散文集《心香瓣瓣》,童詩集《童詩賞析》、《小園丁》,詩集《活的滋味》、《貓》、《向日葵》。詩作曾獲「吳濁流新詩首獎」、「陳秀喜詩獎」。(作者簡介節錄自《詩在女鯨──躍身擊浪時》)
  
-
  
※ @詩聲字 小編 林思彤(粉專 @leona223)賞析
  
數年前曾至台南下營採訪過利玉芳老師,深深感佩詩人對風土人文的深情摯愛,本詩便是代表作之一。從首段的鳴蟬和七月,讀者彷彿看見盛夏的高屏溪,應是蟲魚花鳥活躍繁盛的季節。但詩人卻以四個「為何不」的提問及嘆息,點出無奈和靜默,令人想到《寂靜的春天》,同樣是對於自然生態的省思。
  
第二段由詩人點出的「綠色矽島」,終於揭曉首段提問的答案。在2000年,經建會提出「綠色矽島」經濟發展計畫,將矽谷作為參照目標;在這十年內,以環保為優先基礎,發展高科技產業,提升經濟成長。只是,「綠色矽島」的創建之路充滿阻礙,隨著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往往破壞原始生態;而國光石化和彰工火力電廠,就是最好的例子。這裡的「你」,亦可視為每一個關心生態和環保議題的人,他們的抗爭猶如一場戰役,極力搶救被破壞的自然生態。此段末兩句,詩人以憐惜的口吻,表達她的憂心忡忡,更帶出隱而不語的反思:為了發展高科技產業,而破壞原始生態,真的值得嗎?
  
末段,詩人將高屏溪擬人化;從「您」的稱呼,可見詩人的虔敬,也暗指高屏溪對於台灣南部來說,彷若母親河般重要。倘若高屏溪抽離神聖的身分,只是一條小小的溪流,是否就能逃過被汙染被破壞的命運?詩人不忍高屏溪失去原始之美,她想回到清澈的源頭,如同我們和母親的連結,回到生命源頭。末三句亦是回到所有南部人和高屏溪共有的童年時光,折一艘小小的紙船順流,純樸的快樂。一如兒時記憶中的野薑花繼續芬芳,蝴蝶繼續飛舞……若原始的美好曾經離開過,也能重新邀請回來。
   
美術設計:靖涵 https://www.instagram.com/c__nh_n/
圖片來源:自繪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詩聲字 #利玉芳 #原始之愛 #寄給高屏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