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夏天◎孫維民

 

夏天◎孫維民

  

現在又是夏天了

芒果花已經停止喧鬧

孩童騎車經過樹下,聽見

青澀的果實稜角在熱風裡

漸漸磨圓。蟬聲像星

在如此燦爛的長長的白晝

空氣中交織著光,以及

彩色的時間的幻象

而我正病著

  

是的,現在又是夏天了

去年的夏天剛剛過去

像一朵白雲飄出窗框

今年的夏天,一朵白雲

又飄進來,無聲地

飄過後院的果樹,蟲蟻,鳥雀

寧靜的移動和不止的變換

比我用蠟筆描繪的

更為真實

  

而我正病著

憂愁的時候只能讀書作畫

或者數著窗外,五棵,六棵

七棵瘦瘦高高的檳榔樹

想像豐厚的葉柄簇擁著鳥窩

好奇的藤蔓,一點一點

向上攀緣,溫馴無害的蛇--

忽然,一隻綠鳥驚飛

哀叫如一枚落葉

  

--

  

作者簡介:

  

孫維民


  一九五九年生於嘉義。輔大英文所碩士、成大外文所博士。曾獲中國時報新詩獎及散文獎、臺北文學獎新詩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獎、藍星詩刊屈原詩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著有詩集《拜波之塔》、《異形》、《麒麟》、《日子》、《地表上》,散文集《所羅門與百合花》。

  

  十五歲便開始寫詩,作品質精量少,文字簡潔具現代感卻又飽富靈性、題材多取自生活,看似隨性實則細節與布局嚴謹,字句關連深刻更發人思考;字語質地精純,嘗試音律的可能性。長年浸濡西方文學的背景,即使文字有時刻意低調淡漠,但底蘊情感真摯,不論猥瑣卑賤或是尊爵崇高,作品探討大抵仍回歸人性及救贖,更堅持一種直言不諱的──不與世故妥協的純真。


(簡介取自孫維民《格子鋪》)


--

 

◎小編哲佑賞析

 

這首詩並沒有確切的標舉「南方」,但透過芒果和檳榔等南方植物,讓整首詩的彌漫著亞熱帶氣息,把「夏天」的生機與自我的「病」的對照,流露對生命的徬徨與惆悵。

  

詩寫夏天又來了。作為亞熱帶的台灣南部,四季似乎可以斷然的分成兩季──夏天與非夏天。這首詩第一段寫芒果花落開始結果,與經過的孩童兩相映照,正是時間往前,童稚轉為圓熟,伴隨著生命的力蘊與苦澀,如同果實稜角在「熱風中漸漸磨圓」。日與星,時間的交織,光指向未來,投射炫目的幻象,彷彿是成長帶來的豐收。

  

但詩中的「我」卻是病著的。此處的病有幾個涵義:首先,「我」是否是一位追不上成長的棄子呢?無論是生理或心理,「成人」所以為一種儀式,代表著一切不是理所當然;在夏日轉折之處,有太多無法熟成的早逝生命,孕育了倖存者的壯大。「熱」與「病」的連結並不少見,在生機盎然的面紗之下,種種熱帶病源其實都在爭奪著生存的能量。其次,生與病,成長與凋零,是生命輪轉的不同面向,當下的壯盛預言著往後的衰老。所以詩中第二段寫:「去年的夏天剛剛過去/像一朵白雲飄出窗框/今年的夏天,一朵白雲/又飄進來,無聲地/飄過後院的果樹,蟲蟻,鳥雀」,詩人不寫兩個夏日中間的秋冬,卻用「白雲」來象徵死亡的陰影,它緩緩飄過每一個因「光」而繁盛的物事。

  

病中的我當然對此頗有感懷,或者說,這些感懷都是病中的我所賦予的。於是最後一段具體而微寫下了這樣的情境,檳榔樹抽高,葉炳豐厚,蘊育簇擁鳥窩,在一切的最高點,伴隨而上的藤蔓化為蛇,一枚落葉掉下,綠色的鳥消失了。那是青春,也是病中的自己,往後將看見的死亡。

  

--

  

美術編輯: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南國詩選 #孫維民 #夏天 #生與死 #嘉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