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我們最後一次一起度過一個雨天 ◎崔舜華

我們最後一次一起度過一個雨天 ◎崔舜華
 
我們最後一次一起度過一個雨天,
一起吃一碗清底湯麵加蛋包
湯是熱的,裡面有醃菜和雞蛋,
蛋黃游出來像春天的魚苗,
最後一次兩個人合照,你最後一次穿
那件黑白格子的短袖襯衫。
最後一次牽手逛街,
挑新衣服給我,說我穿藍色好看。
最後一次產生情緒而沒有
擁抱,沒有親吻
你撐著傘覺得累了,
最後一次分別洗澡,
最後一次一起洗澡,
一起讀書,躺在床上,
看電視裡面別人的失敗戀情。
最後一次掉眼淚,最後一次
邊爭吵邊掉眼淚,
最後一次你對我說:
  ──我那麼喜歡你。我那麼喜歡你。
但是我再也不能
摸摸你的頭髮,哄你上床睡覺,
一起下雨,一起放晴,
花整個晚上聽你說以前的事情。
再也不能一起養一隻貓,
真對不起──我真的,真的是這麼想的
真的想拆開一只信封,
重新寫一封信,在信紙的背面寫
一千次,你的名字。
然而你要走了,
然而我要走了,
我們要成為彼此的鄰居,園丁,郵差,表親,社群好友,
各自起床,吃飯,上班,回家,刷牙,走路……
再也不會在星期天的晚上
一起抽一根菸,
分享一杯開水,一部電影,一個笑話。
最後一次和你一起睡著,
做了夢而夢裡你對我說:
  ──還可以的。還可以的。
電視裡,陌生人大聲主張明天也會下雨,
那是我唯一能夠告訴你的。
 
--
◎作者簡介
 
崔舜華,政大中文所畢業,仰賴瑣碎文字,勉以度日維生。著有個人詩集《波麗露》、《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
 
個人網址:《巨靈橫臥的夢境》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我們最後一次一起度過一個雨天〉是一首字句簡單的詩,但阿Ben認為使用這樣的簡單來成就藝術的效果很可能要比炫耀高深的技巧展現強大來得困難。
 
這首詩的開頭便呈現了一對即將分手的戀人在感情接近結尾的時刻聚在一起的情景,然後在這大量的許多的一之中,一對情侶所面對的所有「最後一個」都要讓彼此更多更多的認識到彼此也要從「一對」逐漸走向「一個人」的事實了。
 
開頭寫:共吃一碗清底湯麵配蛋包,這樣極簡而甚至有些刻苦的物質生活,是不是兩者分離的原因呢我不曉得。這樣的畫面讓我彷彿置身在一個寒冬夜晚的街頭,看一對情侶在小吃攤點了一碗湯麵坐下來,你看著我我看著你,久久不語的沉默即便外人看了都要感覺那樣揪心。湯底是清澈的,但兩人的內心想是有著紊亂的暗流,以至於在這溫熱的湯汁裡,靜靜躺著的兩樣物事,都呈現了不同的面貌:醃菜是被醃漬過的,是誰的眼淚讓他因封存而持續?流出蛋黃,如同春天的魚苗般提供了生命力的雞蛋,又是否因為原先狀態的被打破,而讓彼此的關係留有更多一點挽回的餘地?
 
但醃菜還是醃菜,蛋黃還是蛋黃。崔舜華筆鋒一轉,寫兩人合照,此時的差異仍舊被彰顯出來:面對身著黑白條紋短衫的對方,詩中之「我」已知道是最後一次了。沒有像對方對身著藍色的自己一樣給了好的評價。但一面是黑白的舊衫,說不明白的舊感情,一面是色彩豐富的新衫多美麗,兩人的關係在這樣的對比中被推進到更尖銳的對比處境,再更難調和了。
 
所以她寫:「最後一次產生情緒而沒有/擁抱,沒有親吻/你撐著傘覺得累了,/最後一次分別洗澡,/最後一次一起洗澡,」在這以下的句子,詩中之「我」與「你」處理感情的方式不再以幽微的比喻來呈現,反而更直截的以彼此相處的行為來跳舞:產生情緒而沒有擁抱/親吻,這樣的動作與以往不同,想是一種對分手的練習,或者對當下關係處境一份說不清道不明的猶豫。「你」撐著傘覺得累了,那原先具備保護功用的,對雨天進行防禦的對象和傘,形象上原先密不可分,卻在這裡要劃下一個休止符。從「分別洗澡」到「一起洗澡」以後,兩人像是從原先的練習分手狀態,又轉換到一種依依不捨的把握當下思維。從分別又走到「一起」,最後進入詩中之「我」對一段關係即將失去的小小遺憾裡頭。所有曾經一起經過的或好或壞的事,所有可能還能保存的各種不同關係裡,都只剩下夢裡的喃喃自語:「還可以的,還可以的。」話聲猶在,但我們都知道,那個人,已經很好很好的離開了。不回來了。
 
在崔舜華這首詩的構成裡,除了對意象細節跟動作安排的巧思以外,我以為非常值得一看的是他字句間流動的感覺節奏。在如此簡單的字句裡棉裡藏針,又細細呈現了自己想要的情調,讓這些句子間經過互動後呈現一個有著濃烈情思的依戀與惋惜情調。我以為世上最令人不捨的感情絕非單純的生離死別,而是那種雙方都留有一分愛戀之意,眼看著天涯咫尺,但在內心情感上卻從此咫尺天涯,終究不能不分離的遺憾。在這首詩中看起來只是兩個人的事,但透過電視機,又傳達了具備普世性的第三者的聲音,讓這段愛情顯得親民又簡單,卻又深刻無比,非常強大的擊中了阿Ben那久傷未癒的心。

https://goo.gl/8RhJB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