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一樣 ◎張光仁

一樣 ◎張光仁
 
醒來的時候一樣
坐在床沿想一樣的事,一樣不想
下床,穿一樣的服裝
扮演一樣的配角
一樣沒有台詞,一樣冗贅
吃一樣的早餐,永遠是
培根蛋餅一樣大杯溫紅茶
一樣的旅程,來回地獄與天堂
一樣的閘門扣一樣的款
坐同一節車廂,抵達
同一棟大樓,坐同一個角落
一樣瑣碎的事,摧毀日常的
煩,並困擾著我──
每個來看我的人說著不同的主訴
卻一樣感到難過,不知所措
我聽著自己簡陋毫無變化的同情
一樣矯揉造作,一樣
感到束手無策;
想去看夏天一樣的海
一樣的蔚藍,一樣的浪沫
想看潮水如何一點一滴沖散我
將我淹沒。
想過一樣的日子:
自然醒、有風,床邊有書
傍晚的操場有孩童笑聲,
有你有我,緩步走向
一樣火紅的夕陽,一樣
黑,卻閃爍星光的夜
是不是生活被施了魔術
時間複製時間
分秒拷貝著憂鬱
多想永遠看著你
一樣對我白眼,一樣皺眉
因為明天醒來即使
世界一樣,我怕
找不到一個一模一樣的你
 
--
◎作者簡介
 
張耀仁
 
Eric Chang│張光仁│彰化縣人│1987年生│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士│曾獲聯合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等│作品入選《2011台灣詩選》(2012,二魚文化),《九歌103年散文選》│ericqaz39@hotmail.com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
◎小編賞析

  「一樣」此詩在陳述著平凡的日常,但每一個「一樣」卻各自表明不同面向的隱喻。
 
  要求自己過著「一樣」的生活,卻是害怕有一天日子開始變得「不一樣」,敘事者在許多看似平凡的流水帳似記述中,仍藏有一些「我」對於自我貶抑的相關暗示。
 
  比如「扮演一樣的配角╱一樣沒有台詞╱一樣冗贅」、「我聽著自己簡陋毫無變化的同情╱一樣矯揉做作,一樣╱感到束手無策」。全詩大致上可以區分成兩個部份,前半明著描寫自己的處境,暗著寫在此種處境下的困頓感。後半則從「想去看夏天一樣的海」為史,為全詩灰濛的基調,開展了不一樣的可能性,是對於未來願景的展望,那些一樣不再是窮極無聊,而是擁有趣味和色彩的。
 
  有趣的更是,前半段是一個人的狀態。後半段則是兩個人的狀態,兩個人面對一樣的生活,那必然會變成某種不一樣吧,末段收尾在「因為明天醒來即使╱世界一樣,我怕╱找不到一模一樣的你」這是一種害怕自己又回到前半段的「一樣」的狀態。
 
  如果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解讀這首詩,那前半與後半的敘事者,極可能其實「我」至始至終都只是一個人,而後半的「一樣」,只是敘事者跳接了時空,進入到還不是一個人狀態時,那個過去的「一樣」。
 
  因為其實過去和現在不一樣了,所以才會害怕找不到一個一模一樣的你吧。

https://goo.gl/uohdR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