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野餐--給父親  ◎夏宇

 



野餐  ◎夏宇
⠀--給父親

父親在刮鬍子
唇角已經發黑了
我不忍心提醒他
他已經死了

整夜我們聽巴哈守靈
他最愛的巴哈
我們送他去多風的高地
行進一個乾燥繁瑣的禮儀
給他寬邊的帽子,檜木手杖
給自己麻布的衣裳
組成整齊的隊伍
送他去多風的高地野餐
送他去一個不毛的高地野餐
引聚一堆火,燒起薄薄的大悲咒
我試著告訴他,取悅他
「那並不是最壞的,」「回歸大寂
大滅,」無掛礙故
無有恐怖

他馴良而且聽話
他病了太久,像破舊的傘
勉強撐著
滴著水
「生命無非是苦。」
我說謊。我24歲。
他應該比我懂,但是,
比呼吸更微弱,彷彿
我聽見他說:
「我懂,可是我怕。」

微弱,如眼簾的
啟合。我用美學的字眼
說到它,宇宙中最神祕的一部份
詩裡面唯一的主題…..
…………………
「現在,你能不能想起來
7歲的時候,我要你
給我買一套降落傘?」

我總是離題太遠
而且忘了回來

他等著,等很久
他說:「我怕。」
我不能同行
我委婉的解釋
他躺著,不再說話
他懂

他以前不懂,當我第一次
拒絕的時候,13歲
因為急速發育而靦腆
自卑,遠遠的,落在後面
我們去買書。
一個孤僻的女兒
愛好藝術……

參加的人都領了一條白手帕
回來

除了他。孤獨的
留下他
刮好鬍子
不再說話

繼續一場無聲的
永遠的野餐


◎作者簡介

夏宇,戲劇系畢業,寫詩,念詩,寫流行歌詞和劇本,書籍設計,獨立出版,畫畫,偶而翻譯,不時旅行。著有詩集《備忘錄》、《腹語術》、《摩擦‧無以名狀》、《Salsa》、《羅曼史作為頓悟》、《脊椎之軸》等。


◎小編一尾賞析

這是一首不太夏宇的詩,少了點戲謔、遊戲,面對家人、面對父親顯得極為誠懇,直截了當地面對父女間的情感。

詩中的場景建立在父親的葬禮,而那場葬禮就是一席多風、不毛的高地野餐,所有人會聽著巴哈守靈、參與那些繁文縟節、領白色手帕,就好似所有的葬禮為的都是試圖安撫生者,是為了生者而存在,每個人都會繼續前行直到生命的盡頭。所有人都在高地野餐,只有父親缺席,灰色嘈雜的葬禮,只有死者是安靜地留在原地,因為死亡既是無聲,也是永恆地向死由生。

既死又生。 是以夏宇在詩中構擬觀落陰與父親談論死亡最為精彩,敘事者以佛語告訴父親:『「那並不是最壞的,」「回歸大寂/大滅,」無掛礙故/無有恐怖』,死亡不是最壞的。彷彿敘事者才是看透一切的人,那個說服父親已經過世的過程,又是向死由生,也是敘事者作為女兒說服自己父親已經離開人世的過程,其後的對話又充滿了敘事者與父親過往的疙瘩,和試圖在生命的最後與之和解的可能。在詩中仍舊能看到夏宇的構句回行、詞藻、拼貼,但這種真摯、世故的溫柔卻是在夏宇的詩中少有的。

安靜、停止、留在高地且永恆的父親就一直在那,從野餐歸來的人望向是陽世已無君父的城邦。在這個時節或許有些人也正望向高地,有些人正不知如何與父親對話,有些人如極想奔離君父城邦的瑪麗安,抑或是此時此刻正與父親團聚的許多人。

不管如何,今晚我們都來跟爸爸輕輕說聲:

「父親節快樂!」。


美術設計:林宇軒 @arteditor053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夏宇 #父親 #野餐 #父親節快樂 #女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