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光陰謠 ◎湯養宗


 


光陰謠 ◎湯養宗
 
一直在做一件事,用竹籃打水
並做得心安理得與煞有其事
我對人說,看,這就是我在人間最隱忍的工作
使空空如也的空得到了一個人千絲萬縷的牽扯
深陷於此中,我反覆享用著自己的從容不迫。還認下
活著就是漏洞百出。
在世上,我已順從於越來越空的手感
還擁有這不折不撓的平衡術:從打水
到欣然領命地打上空氣。從無中生有的有
到裝得滿滿的無。從得曾從未有,到現在,不棄不放


◎作者簡介
 
湯養宗,當代詩人,閩東首府霞浦人。出版詩集《去人間》《制秤者説》《一個人大擺宴席——湯養宗集1984-2015》等七種。先後獲得福建省政府百花文藝獎、人民文學獎、中國年度最佳詩歌獎、詩刊年度詩歌獎、儲吉旺文學獎、滇池文學獎、揚子江詩學獎、魯迅文學獎等獎項。


◎小編江豫賞析
 
  湯養宗在2018年,透過其詩集《去人間》獲得了魯迅文學獎,在其得獎感言中,他曾說過:「詩歌給了我這生一事無成的快樂。」這同樣是他自己所撰寫的另一首詩的詩題。在同首詩裡,他對自己詩歌的自剖,是這樣說的:「我懷抱冰火但又大而無當/做得孤絕的事就是抓空氣」我們可以在其中察覺到,他自栩的某種菁英,甚至是逼近於現代主義提倡的生僻態度,確實在某些詩當中有所體現,但在像〈光陰謠〉這樣的口語詩裡,我們才會發覺對湯養宗來說,詩歌中所謂的「菁英」體現的是思想的深度,是擅於在日常細節之中挖掘出的感官、經驗,並轉化為詞彙的能力。
 
  以這首〈光陰謠〉為例,湯養宗開篇便直白地陳述了自己所做之事:「一直在做一件事,用竹籃打水/並做得心安理得與煞有其事」,竹籃打水在如今有井尚存的鄉村之中,不過是極為家常的圖景,但在湯養宗眼裡,卻成了一種具備了「隱忍」性質的工作。接著,他便就這樣的隱忍做出了闡釋:「使空空如也的空得到了一個人千絲萬縷的牽扯/深陷於此中,我反覆享用著自己的從容不迫」,不僅如此,他也從打水的經驗中體認到生活的本質,便是「漏洞百出」。在這首詩的前半段中,湯養宗對口語的使用精緻程度與利用材料的程度尚且還能說是可預料。但下半段,他便發揮了他身為詩人的觀微之眼如何明目看見更毫末的細節,甚至於對其進行剖析:「在世上,我已順從於越來越空的手感/還擁有這不折不撓的平衡術」短短兩句話中,他以「順從」、「不折不撓」這兩個形容詞,將「竹籃打水」這件事轉化成了某種隱約的配套隱喻,搭上前半段的鋪陳,在這裡「順從」所帶來的隱忍、「不屈不撓」所帶來的堅毅,讓打水這件事反而成了一種形容,而先前湯養宗未曾說明白的「隱忍的工作」才成為了這首詩所想述明的主體。
 
  對湯養宗而言,這樣的工作或許便是從事詩歌的寫作當中。最初可能尚且汲汲營營地想求著些名利,但那些名利卻彷彿是水,在竹籃上來的過程中,逐漸地從籃口、從籃身逐漸散去,最終只剩下一盆「裝得滿滿的無」。但詩歌於其從事者之所以能堅持下去,或許便在於他們總能明白,最初的那一切名利,本來就是無中生有。



美術設計:@arteditor053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湯養宗 #光陰謠 #活著就是漏洞百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