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在小房間裡,所有的陳舊…… ◎Joseph Brodsky


 


在小房間裡,所有的陳舊…… ◎Joseph Brodsky

在這個小房間裡,所有的陳舊:
有魚的魚缸——這裡擁有的一切家具
魚群透過游泳與遠望
增加空間本身。

自從,你永遠離開之後
它變得更冷了,茶終於失卻其甜。
變成大理石,一個地方
在黃昏被瘋狂摺疊起來

車輪和腳跟獨自留在街邊
梧桐的高傲姿勢不改。
袖珍燈泡的兩半
八點之後會讓人流淚。

喜歡希臘:一些果園,一些緊裹
束腰外衣的女獵手。然而更多的是
對四足動物赤裸地追求
甚至比臥室裡的桃花心木更多

在窗台和他曾祖父肖像之間
即使再溫和的氣流也會拉扯窗簾。
如果你恰巧記得規則,
遲慢和與對這兒的格格不入。

不幸的是,鴨子不能站在甲板上。
而一場風暴,唉,不是來自大自然。
在城市裡只剩畫眉和鴿子
依舊相信建築的理念。

毫無疑問,一切很快就要結束——
很快,顯然,並帶著醜陋
大腦只是一座有流動輪廓的冰山,
強烈地被帶入黑潮的渦流裡。

-

◎作者簡介

約瑟夫布羅茨基,(1940—1996)。俄裔美籍著名詩人、散文家,生於列寧格勒(現聖彼德堡)一個猶太家庭,15歲輟學謀生,很早開始寫詩並發表於蘇聯地下刊物。1964年受蘇聯政府當局審訊,因「社會寄生蟲」罪獲刑五年,並被流放至西伯利亞。1972年被蘇聯政府當局強制遣送離境,隨後前往美國定居,先在密西根大學任駐校詩人,繼而在其他大學任訪問教授。1986年榮獲美國國家書評獎,1987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1991年獲選「美國桂冠詩人」。其代表作品有詩集《詩選》、《詞類》、《致烏拉尼亞》,散文集《小於一》、《論悲傷與理智》等。

(取自《小於一》作者簡介)
-

◎小編江豫賞析

  布羅茨基曾在《小於一》中自言音樂對他自身詩風格的形塑之無法分割,認為:「所謂詩中的音樂,在本質上乃是時間被重組,達到這樣的程度,使得詩的內容被置於一種在語言上不可避免的、可記憶的聚焦中。換句話說,聲音是時間在詩中的所在地,是一個背景,在這個背景的襯托下,內容獲得一種立體感。」我們也不難發覺為了達成此目的,他對於自我詩的格律、形式的深究,讓他像著巴洛克時代的賦格曲旋律所做的臨摹。


  以這首〈在小房間裡,所有的陳舊……〉為例,此詩四行成一段,布羅茨基將「小房間」所置換的空間概念,做為內容與形式兩重的屋瓦。以前者的範疇而言,我們能理解他所敘說的空間是這樣的:一個被離席、被陳舊充盈的空間,彷彿「自從,你永遠離開之後」一切走樣,無論從窗戶往內、往外看都變得不同,乍看像是情詩的固有套路,但僅僅一個人稱代詞似乎並不能替他詩句的聲腔說上更多。

  更何況,對他而言,這個房間發生過的事情並不重要,他在乎的是這個房間在「某人離開之後」發生的變化,這才漸次地替我們揭開了這首詩某種隱晦地,近乎精神分析的明說——一種心理上的,為形式介入內容而造就的空間。

  舉例而言,首段末兩句「魚群透過游泳與遠望/增加空間本身。」便明確地說明了空間本身的不可相信:魚缸玻璃折射的光,會扭曲由內向外的所有視域,這也是為何「游泳」與「遠望」二者看似於空間無關的兩件事,居然可以「增加空間本身」——視角的移動與魚本身視野的性質,會導致空間在動作之中產生變化,甚至於產生更後面的「折疊」、「拉上窗簾」等,屬於空間的變動。

  布羅茨基也在倒數第二段表達了他對於空間本身的嘆息,鴨子不能站在甲板上、風暴不是來自大自然。前者的邏輯之所以成立,便是在於空間與主體的互不相容:鴨子無法適應甲板上所需承受的風浪;後者則來自於一種人為的言說:對大自然而言,風暴並非風暴——大自然並不承擔著風暴這個詞彙所衍生的暴力潛義,我們之所以認定他名為「風暴」,正是來自於我們對其的想像——一個心理空間的形塑。然而,在這樣無所不有的空間形塑與排斥之下,我們卻似乎總忘記我們本質上,皆是由「建築」這樣的概念所造就的主體。

-
 
美術設計:@arteditor053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布羅茨基 #空間 #小房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