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夢裡母親 ◎伊沙

 



夢裡母親 ◎伊沙
 
母親沒有死
她只是瞎了
她在她死後
第五年的春節裡
在我家的廚房中
快樂地忙碌
她瞎了
可是廚房中
所有的東西
她都看得見
因為熟悉的緣故
我一邊在
冰水中洗菜
一邊大講
瞎的好處
母親沒有死
我已很滿足
 
 
2002

◎作者簡介
 
伊沙,本名吳文健。詩人、作家、批評家、翻譯家、編選家。1966年生於四川成都。1989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現於西安外國語大學中文學院任教。出版著、譯、編70餘部作品。獲美國亨利‧魯斯基金會中文詩歌獎金以及中國國內數十項詩歌獎項。應邀出席瑞典第16屆奈舍國際詩歌節、荷蘭第38屆鹿特丹國際詩歌節、馬其頓第50屆斯特魯加國際詩歌節、中國第二、三、四屆青海湖國際詩歌節、第二屆澳門文學節、美國佛蒙特創作中心等國際交流活動和寫作計畫。

◎小編柄富賞析
 
  在90年代中國詩歌的知識份子與民間寫作的論戰裡,伊沙無疑是民間寫作的代表,即使身為學院講師,他寫作的立場是必然的民間。而口語詩作為伊沙的招牌,往往也是他詩歌最受人非議之處,有人批評他寫的東西叫口水詩,低級趣味,無技術可言;然則如伊沙所說:「口語是最不易藏拙的詩歌方式,高手真高,垃圾遍地。」撇去了繁複的意象、某些技巧如分行的包裝(分行全憑語氣自然,不另造頓挫與歧義),伊沙詩之赤裸無處藏拙,更可以帶讀者快速進入生活的現場。
  
  描寫過世五年的母親來到夢裡,以瞎眼的狀態在廚房忙碌。這首詩的精妙之處,在於處理「瞎了」和「死了」之間的異同,瞎了是看不見了,但詩人的母親看得見廚房中的所有事物,是「因為熟悉的緣故」。
 
  這句幾乎是本詩的精華,生者面對死者,不也像瞎子試著看見什麼,而「因為熟悉的緣故」,死者也會像在原處,只是我們不具備死者之眼而再看不見他們。正是這種困難構成了生者的一再想念與無法滿足的悲傷。詩人在詩中告訴母親「瞎的好處」,好像在安慰母親,實際上是在安慰自己,他才是真正的再也看不見母親的人;「母親沒有死/我已很滿足」,也是同樣的寫法,反面說明了面對母親去世的哀痛與空虛。
  
  在減少修辭與意象設計的狀況下,伊沙的這首詩也表現了優秀的口語詩,既可以乾淨俐落,也能意義深遠。

美術設計:辛品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伊沙 #夢裡母親 #生者 #死者 #瞎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