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過熱  ◎小令

 



過熱  ◎小令

活得愜意鬆散
像折斷一根骨頭馬上能長出新骨
就這樣憑空折出另一副自己
再把她趕出門見人

自己喀拉喀啦轉身
走往陽台拖地,晾衣服

該過兩次大門
該過馬路,過街,過市場
除了過人之外的
我都過過了

等她過完這一天回家
瓦斯爐上
是我。
有一天她也會把這一切都過得很熟
包括那一鍋
不知道怎麼教出來的大骨湯


◎作者簡介

小令,1991年生,台北景美人,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畢。曾專職侍茶數年,現為自由接案撰稿。已出版詩集《日子持續裸體》、《今天也沒有了》、《在飛的有蒼蠅跟神明》。偶與夥伴合作帶領自然書寫創作課。


◎小編皮皮賞析
 
時至大暑,近日的天氣說是可以將人融化已經不是玩笑,在這樣過熱的天氣,在日頭西下的清夜,來一碗清燉大骨湯或許不失為一帖涼藥。

本詩的詩題為:過熱,首段卻以愜意鬆散開頭——「像折斷一根骨頭馬上能長出新骨/就這樣憑空折出另一副自己」,折斷骨頭應為沈重疼痛的事,然而對於作者來說,似乎並不困難。另一副自己,無論在遠古的東西方神話,乃至於現代都令人們著迷。把與呼吸同步的身體內在取出、形成一個是嶄新也是熟悉、活生生的外顯,分身可以企及之處,都屬於他也屬於自己,受到肉身所限的個體,因而能以多個視角觀看世界。
 
於是,自己可以「走往陽台拖地,晾衣服」,也可以同時「該過兩次大門/該過馬路,過街,過市場/除了過人之外的/我都過過了」(應該也還沒有過過兒過過的生活)這兩段視角的切換流暢,且也不只兩個視角,還有讀者以全知觀點閱讀,形成一個穩固的立體三角,使人置身其外但實際上早在其間。

而在最後:「等她過完這一天回家/瓦斯爐上/是我。」回家、瓦斯爐和前面所述的陽台一樣如常,但距離卻瞬間拉近。就像分身出門之後回來,在瓦斯爐上的不是物品,反而是自己。但炙熱的溫度依舊被作者輕描淡寫,轉而繼續注目對方。

「有一天她也會把這一切都過得很熟/包括那一鍋/不知道怎麼教出來的大骨湯」有一天,意指自己正處在過熱,但那又如何呢?過熱之後迎來的並不是灰燼,而是美味的大骨湯。但或許,成為灰燼又如何?因為作者,讓我們看見極處之盡仍然有路——有一天,一定可行。

圖片來源:unsplash.com@Alex Conradt
美術設計:柄富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小令 #過熱 #分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