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大千世界 ◎周德成

 



大千世界 ◎周德成

風起高飛時
最高點的莫不都是塵埃

看清世界
我不知道該用望遠鏡還是顯微鏡


◎作者簡介

周德成,生於新加坡,2014年新加坡文學獎得主、2009新加坡金筆獎得主。英國劍橋大學亞洲與中東學系博士候選人,曾於薹大修讀漢學翻譯。寫詩、散文、微型小說、影評,也翻譯詩歌和美術相關文字。主編《新華文學》《五月詩刊》,著有詩集《你和我的故事》等,部分詩作被改編成歌曲、微電影。


◎小編 #林宇軒 賞析

這首詩來自於新加坡文學獎得主周德成最新出版的詩集《用整個白天使黑夜安靜》。無論是自陳以「連詩22首」的形式節節相連的〈用整個白天來使黑夜靜下來〉之「何謂黑夜?/日子一頁頁小舟/不得不停靠的碼頭」,或者是〈問答〉中「被烹煮的食物們/火為你們翻譯最後的遺言」,都可以看出周德成善於觀察萬物的敏銳之心。正如王德威稱「周德成的詩歌靜觀人世浮光」,余堅也指出其詩作展現了漢語別具特色的「魅力和豐富性」,這本詩集就像是一個宇宙,在詩作與詩作間建構星系。

回頭觀看這首〈大千世界〉,詩作疊加了兩個層次的詩意。詩人在前兩行以「最高點」的壯闊和「塵埃」的渺小製造形象上的對比,在後兩行更以「望遠鏡」與「顯微鏡」進一步推進其間的思考。望遠鏡用以幫助使用者觀看遙遠的景物,而顯微鏡則能將微小物品的影像放大,至此可以發現詩人以不同於以旺「看清世界」的方式,以「遠」和「小」來理解,這種不同的觀點在配合詩題「大千世界」之下,更加營造出了詩中的張力。

綜觀《用整個白天使黑夜安靜》整本詩集,分為「如同文明與愛情的進化」、「開始與結束的光合作用」、「鬼的影子是人,人的一半是鬼」、「用整個白天來使黑夜靜下來」四輯,而〈大千世界〉被安排在第四輯;在收於同一輯內的〈每天的功課〉、〈活著的八種方式〉等詩,可以窺見周德成日常感懷的細膩之情。雖然〈大千世界〉這首詩作僅有短短四行,但在文句中卻負載著讓人深思的命題:當詩人終於將他物「看清」,也許更多的是對於自我的了悟,與釋然。


美術設計:@arteditor053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周德成 #大千世界 #用整個白天使黑夜安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