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就當如此  ◎小令

 



就當如此  ◎小令
 
跟蟑螂相對時
看盡彼此一生

若同時跟兩隻相對
自己的一生
就得被看盡兩遍

輕易看盡他者的一生
是不敬的——
撿起牠們弄掉的筷子
放回去。讓牠們再爬一次
一千萬次

就當這一生
只有這一次


◎作者簡介

小令,1991年生,台北景美人,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畢。曾專職侍茶數年,現為自由接案撰稿。已出版詩集《日子持續裸體》、《今天也沒有了》、《在飛的有蒼蠅跟神明》。偶與夥伴合作帶領自然書寫創作課。


◎小編皮皮賞析
 
時至大暑,近日的天氣說是可以將人融化已經不是玩笑,在這樣過熱的天氣,在日頭西下的清夜,如果在喝下一碗清燉大骨湯之後,遇到蟑螂,那甫服用完畢的涼藥就成了驚聲尖叫的大補貼。

本詩的詩題為:就當如此,就當如此和就是如此意思相近,但使用語境卻有微妙的差異。就是如此,在想要表達肯定語氣時皆可脫口,而就當如此,則是在肯定之餘,再次強調了「應當、應該」之感。
 
於是,既然有應該做的事,那什麼是不應該做的呢?作者在第三段揭曉——「輕易看盡他者的一生/是不敬的」。他者,在這首詩裡,可以是敘述者,也可以是蟑螂,當相對時,彼此都是彼此那一刻的他者。在排除了不應該出現的舉動之後,作者明確給出了另一個具體行動,我們要做的便是「撿起牠們弄掉的筷子/放回去。讓牠們再爬一次/一千萬次」。當蟑螂人人喊打,敘述者利用反其道而行的慎重其事,讓讀者思考我以外的生命,小編認為,此處的蟑螂只是眾多蜉蝣的代指,意在吸引目光,再直搗看似虛無的、(他人的)生與死和自身的關聯為何。

最後一段:「就當這一生/只有這一次」再一次強調了行為的合理性,這一生,每個人,本來就只有這一次,然而就算意識到此事又如何呢?如果沒辦法做到嚴謹度日,那至少、那至少,可以盡可能地善待眼前所見之物,無論是苦痛或是其他,就當這一生,只有這一次那樣。

圖片來源:unsplash.com@@pawel_czerwinski
美術設計:柄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