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七年  ◎小令

 


七年  ◎小令

 

不要拿舊的東西

來跟我說喜歡

我會害怕

越老越害怕

 

二十五歲的朝陽與白髮

三十二歲的脖子比手長

-

◎作者簡介

小令,1991年生,台北景美人,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畢。曾專職侍茶數年,現為自由接案撰稿。已出版詩集《日子持續裸體》、《今天也沒有了》、《在飛的有蒼蠅跟神明》。偶與夥伴合作帶領自然書寫創作課。

-

◎小編皮皮賞析

 

本詩的詩題為:七年。萬物度過了七年,皆無法逃脫衰老的命運,無論原樣。再時間面前,老舊成為了必然,使人感到無力悵惘。於是在第一段,作者便提到:「不要拿舊的東西/來跟我說喜歡/我會害怕/越老越害怕」。敘述者明確的站在時間的對立面,甚至覺得害怕。害怕什麼呢?就在第二節揭曉——「二十五歲的朝陽與白髮/三十二歲的脖子比手長」。

 

我想害怕的原因是,在年輕的時候,看似擁有無限春光的我們,同時也失去著轉瞬即逝的美好,白髮在還沒真正變老的時候就已經默默生成。而在恍然間,突然意識到,此時此刻距離耀眼的陽光已經過了七年。在這七年之間發生的事情無人可知,但能確定的是,實際能觸碰到的,比拉長脖子所能企及的少了太多太多。或許這就是時間予人的啟示,當期待豐滿,骨感的現實差距,會敲響眾人心中警示的晨鐘。

 

-

 

圖片來源:unsplash.com@graphicnode

美術設計:柄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