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都很好---致遭霸凌的孩子 ◎翁書璿


都很好---致遭霸凌的孩子 ◎翁書璿

打開廣播…
你現在收聽的是
自己的聲音

「你知道嗎?
很多溺水的孩子
都是站在水裡
然後
安靜地死去」

--

◎詩人簡介

翁書璿,作品散見<衛生紙詩刊>,經營部落格:基因奔騰

--

照片提供:小幽
圖像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翁書璿的作品偏於口語,少量的形容詞,運用魔幻寫實的奇境,用揣測處在邊緣的孩子,在深夜裡的自言自語,夜晚寧靜,播放的廣播聲中,所討論的話題,播放的音樂,似乎都關乎自身的悲劇情結。然後有另一種類似客觀的聲音,輕輕的像是唱誦:

「你知道嗎? 很多溺水的孩子
都是站在水裡
然後
安靜地死去」

呼應首段的鋪陳,接近窒息的禁閉中,理解悲劇的成因,除了加害者外,無言的聲音與懦弱的自己,或多或少也成為沉默的幫兇,人類的淡漠,或者對於命運的無抵抗力,站在水中,遙看水面上人們的景致,一點點死取。副標題「致遭霸凌的孩子」,除了用社會案件來看待外,實際上作者精巧的省略加害者,是什麼樣的力量霸凌著人們,是社會、強權或自身的憂鬱,形而上的看出背後壓抑心靈的真正主因,提醒我們,沉默往往是我們加諸自己的罪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