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寓言二:黃雀 ◎ 楊牧

[利文祺專欄 ▍利利歷險記]
 
寓言二:黃雀 ◎ 楊牧
 
有人從黍稷田裏歸來
告訴我一件驚人的事——
他披散花白的長髮,飄舞
亂世的綵衣,臉上摺滿
朝代遞變的痕跡
左手倒提一面旌旂
不是交龍,沒有鸞鈴
褪色的刺繡龜和蝙蝠
右手掌裏一把劍,是劍
無塵,輝煌
有人從
黍稷田裏歸來,從古代
——一個襤褸的武人
潛行過黑暗和光明
惦記曩昔的故事
關於一隻黃雀
如何倒掛在多風的網罟:
 
他曾經是人間
昂揚一少年,衣裳鮮潔
弓韔,矢箙,和長劍
大馬馳過盛夏淥水邊
遂在那多風的白日
不期然奔進了
一片黍稷荒涼的
野田⋯⋯
 
那是古代
有人看到一復讐的黃雀
在網罟上掙扎
高樹多悲風,海水
在未來的遠方飛揚
他翻身下馬,杖劍斷其繩
黃雀飛投虛無的天,少年
心震神動,剎那頭髮盡白
他的血色淡了,衣裳碎裂
片片,他的角弓掉了
箭矢散了,旌旂變色
惟獨右手掌裏一把劍,是劍
無塵,輝煌
 
——有人從黍稷田裏歸來
告訴我一件驚人的事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來源:Flickr c.c│ sheldon0531
 
--
  
◎小編利文祺賞析 
 
楊牧的這首寓言詩挪移了曹植的〈野田黃雀行〉,原詩的背景為曹丕上任後,欲翦除曹植黨羽,迫害丁儀、丁廙、與楊脩。丁儀求助於領軍夏侯尚,曹植並作此詩,描繪一隻黃雀陷入網羅,青年人拔刀相助,釋放的黃雀飛來向它道謝,暗喻曹植與好友必定感激夏侯尚的相濟。即便如此,丁儀等人仍被處死。相對地,楊牧處在二十世紀,在現代主義浪潮之後,當人們不再信仰、或懷疑傳統價值,他重繪該故事時,卻以另外一種角度詮釋。在他的故事裏,年輕人救了黃雀,但黃雀即刻飛走,「飛投虛無的天」,年輕人驚訝,「剎那頭髮盡白」。
 
黃麗明將詩放在當代脈絡,認為世紀中期建立的舊政治結構遭動搖。人們目睹六四天安門,柏林圍牆倒塌、蘇聯瓦解、東歐的重組。舊有制度的神話被解構,自由的定義尚未完成(101)。然而,我卻認為,或許這樣的解釋過於牽強,畢竟蘇聯瓦解與柏林圍牆倒塌,對民主國家來說,是喜悅之事,並不如詩中描寫的絕望。
 
或許,這首詩表現了更本質的平衡狀態:禮物邏輯。Mauss認為,社會的政治、經濟、宗教,乃至家族、家庭、個人,並透過婚姻、成為媳婦或女婿、為兩方家庭生育、撫育,藉由禮物、利益輸送、人或物的給予和回報、永久或暫時的服務、給予榮譽獲頒獎,構成了古代社會。另外,詩中年輕人給予善意後,穫得滿頭白髮,「箭矢散了,旌旂變色」,彷彿這樣的善意卻傷害了自己。這樣的意象也類似Mauss以「gift」作為雙關所玩的遊戲,gift既是英文的「禮物」,亦是德文中的「毒藥」,因此,楊牧的詩中,年輕人給予「禮物」,卻穫得「毒藥」。
 
以此來看,〈寓言二:黃雀〉揭露了當代中每天上演,一個不知感恩的故事。鳥的飛去告訴我們行善之惘然,正義沒有回來,好人並沒有得到好報,反而將自己陷於落魄,這樣不平等的禮物經濟,給予善意卻未獲得回報,因此經濟平衡被打擾,甚至崩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