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051019惡魔) ◎李柚子



(051019惡魔) ◎李柚子
 
親愛的瞇:
 
我常常覺得把靈魂出賣給惡魔是很公平的交易。
不知道對著我嘻嘻笑的惡魔能夠賦予我什麼毀滅世界的小把戲,
就算是可以噴火也好吧。
 
真可惜。
我沿著電線桿貼了兩條街的「年輕靈魂出賣,誠徵惡魔收購」
但是我還是不會噴火,連抽煙都不會。
 
那就算了,賣掉了就賣掉了,
惡魔買了這下等貨色
也覺得很懊惱吧。
 
--
 
◎作者簡介
 
李柚子
 
  二零零三年畢業於高雄中學,天秤座。無前科,循規蹈矩,秉性優良。
 
  就讀兒童畫畫班時即以一幅炭筆畫作「我對於從來沒去過的外國起著大霧的異國印象」展露其過人天份,十歲時無師自通,學會專業作家才具備的魔獸寫實技巧,完成史詩般的作品《宇宙戰艦鎮瀾丸》。
 
  擅長敲擊三角鐵,患有「突然好想吃章魚」的隱疾,創辦平民思想摧殘刊物《星星蝴蝶瘋狗浪》,戕害當代平民(包含幼童、婦女、混得很差的中年人與老人)對於現代詩的觀感而樂此不疲,文壇視為洪水猛獸,文壇以外說不定也是。目前立志寫下一篇三十歲以後自己看了會羞愧的無地自容的作者簡介。
 
部落格即將開放,http://blog.pixnet.net/uzix
 
(小編註:因為無名小站已經那個你知道的,已換為新的網址)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籃閔釋(小葵)
 
--
  
◎小編賞析
 
  其實是有點猶豫,擔心這麼正常的詩,會不會讓讀者對他的詩集《親愛的瞇》產生了錯誤的印象,以為這就是本風格類似這樣、有點妙趣的小詩結集?先這麼說好了:在這本詩集裡,極少像這首這麼正常且收斂(?)的詩。你或許會問這叫正常?它的語言不是稍嫌有點不節制麼?詩可以這麼不簡練嗎?詩確實是有很多可能的型態,而《親愛的瞇》傳遞給我的一個想法就是:如果能提供足夠的奇思妙想來讓讀者享受,則那些關於「詩該長什麼樣」的固有想像是有可能被突破的。於是它看似一連串情書結集,大部分篇章開頭都是「親愛的瞇」,然後就開始各種奔馳暴走,雷龍啊蘭花大撤退啊什麼的,還有各種奇妙代號的人物穿梭在各首詩裡,甚至難以分別所謂的瞇到底真是個人,或者只是對著me的自言自語?
 
  相較於大部分的暴走,這首詩只有個惡魔,還真是很節制了。可惜的是那些不正常的詩也大多不適合被單獨拿出來摘錄,考量之後,只能摘出這首比較能獨立存在的讓親愛的讀者們嚐嚐鮮。在這首詩裡稍稍玩弄了靈魂賣給魔鬼的概念,帶著常見的、青少年亟欲證明不凡的念想,毀滅世界的小把戲;而最終也恰如多數的故事一般迎來感傷,賣走了靈魂,卻仍成了無趣普通的大人。而全詩成立於最後一段的翻轉:「我」並未慨嘆,卻灑脫地笑了笑,回頭來嘲笑惡魔也買了個爛東西呢。讀到這裡也忍不住跟著微笑了出來,就像跟一個很會練肖話的朋友走在黃昏的街道上瞎扯淡,沒什麼營養,但可愛,且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