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童言 ◎吳奕璇

童言 ◎吳奕璇
 
我要跟你切八段
給你七段
自己留一段
那是你 不想要的一段
 
我不跟你好了
這次是真的
想著要在你看我的時候
狠狠地瞪你一眼
讓你明白
只是你一直沒轉過來
 
不理你了再這樣下去
我要打小報告了喔
只是為什麼叫小
這些都是
很大的事情好不好
 
他說他不要跟我同一國
他不知道
我的國家只收一個人
後來跟我同一國的
就只有我了
 
--
  
◎作者簡介
 
吳奕璇,1994年生,台北人
就讀於政大資訊科學系,多發文於批踢踢詩版
整理於粉絲專頁「漉漉/serinwu」 https://www.facebook.com/onceweathered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milivanily (@pixabay)
 
--
  
◎小編L賞析
  
  這是一首相當可愛,也相當令人難過的詩。四段的首句都指向同一件事:「我不要和你『好』了(做朋友)」,但說出這樣的話的背後,往往都在賭氣。整首詩的前三段把握住這種傲嬌的氛圍,嘴裡說不願意和對方相處,但實際上仍想要對方多少注意到自己的微妙心理。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你和一個人說:「我不想和你做朋友了!」然後有一天你發現 ,你們真的不是朋友了 ,做多少努力也沒有用。
 
  我想大概可以用這個概念去解釋這首詩吧。末段看似和前三段相同,卻急轉直下:


  「我的國家只收一個人╱後來跟我同一國的╱就只有我了」


  一個人在這裡的解讀很耐人尋味,既是指「自己」,也是指「你」,因為你再也不跟我好了,我也不願意我的世界再有其他人。


  所以我的世界,就剩下我一個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