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愛的影子  ◎葉青


 
你是散發光輝的那種人
無人注視你的影子和普通人一樣 是黑的
我渾身斑點但我知道
當一個人 看著自己影子的時候 那種孤獨以及
不可能被喜愛
於是選擇轉身背對這件事 伸出手 讓掌心幻化出更明亮的光芒 都是這樣
從來沒有人說過這句情話:「我愛你包括愛你的影子」
你 聽得見嗎
(沒關係 你的影子也有耳朵的)
 
──選自葉青詩集《下輩子更加決定》
 
--
 
◎作者簡介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Wikimedia Commons │Silhouette shadow.jpg
 
--
   
◎小編웃賞析
 
不論多麼完美,即使是散發光輝的人,也是會有影子的。這是許多人都有的孤獨,質疑自己能否被愛,甚至相信自己沒有人愛,有時候卻因為如此,更用力地付出,就像詩中:「讓掌心幻化出更明亮的光芒」。但當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的時候,也能接受他黑暗的一面嗎?如果有人可以,那他會接受這份愛嗎?其實影子就是人自己,和自己有一樣的形狀,儘管再怎樣黑,還是可以感受得到別人對自己付出的愛。葉青寫的愛,總是深刻而直接,她不僅看到愛的美好一面,同時也看到背後,愛一個人必須接受他的全部:「我愛你包括愛你的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