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你的淚是我的雨季 ◎楚影


 你的淚是我的雨季 ◎楚影
 
 慣用命運書寫自己
 我們的夢都同樣纖細
 終究不忍見你徘徊汨羅
 我願是你吟詠的一句句磅礡:
 如嗅著的墨香暈開了你的苦笑
 如被切丁的文字有苔蘚的味道
 如歲月停在懷石上確鑿著記號
 
 你欲挽留的那段錦繡玉帶
 厭惡地將你的喉結切割
 於是你的長夜如一首悲歌
 空氣也瀰漫晨霧般的滄桑
 朝露更凝結落寞的寂靜
 霜降你一場永無春暉的寒冬……
 
 我三絕之後明白你雲翳的鬢角
 每根鬍鬚都是雷動的隱喻
 就讓我賦詩為你重新起草
 轉化你被扯散一地的理想
 和踽踽獨行的方向——
 
 情緒洶湧了千年別再壓抑
 脆弱如你的淚是我的雨季
 
--
 
◎作者簡介
 
楚影
 
一九八八年生。從汨羅甦醒的靈魂,仍有一顆寄託文字的心,更不信黃河之水,只讓李白一人獨醉。目前定居在繁花紛飛與凋落的台北城。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67046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陳奕辰
 
--
  
◎小編賞析
 
  這首詩的文字很容易進入,讀到第三行的汨羅就明白它欲書寫的對象,再看看作者名楚影,便有種「嗯,果然哪」的感覺。目標明晰,語句亦親近,每個字句的雕工僅增添某種典雅的美感,卻不礙理解,讀著讀著就感到作者的情感奔湧而來恰如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或許是因為屈原總是與愛國或課本這種毀掉所有浪漫情懷的玩意扯在一塊(想想,要是去掉上述兩者,屈原可以有多酷),讓我在意外的地方感到進入困難,並非理解上的,而是共感上的。儘管如此,這首詩卻有著某些東西讓我無法就此越過。又讀了兩遍,明白了那跨越上述種種障礙而打動我的,是作者對他欣賞的另一位創作者的真誠癡迷。那個曾傾注一切直到一無所有的人,或許每位讀者心裡也有這樣的創作者,他曾在人生某個片段當過你專屬的小小神明,他那早已過去的欣喜、絕望、挫折與救贖都牽動了你此刻的情緒,如詩中「我三絕之後明白你雲翳的鬢角/每根鬍鬚都是雷動的隱喻」。若以這樣的情緒閱讀,就覺得這首詩很好地表達了某種特殊的心境,屬於某種天真歲月的印記。或許有些時刻回憶起那種感情是好的。而這正是這首詩帶給我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