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050829 港口) ◎李柚子


(050829 港口)  ◎李柚子

親愛的瞇:

太久沒看海,幾乎以為這個名詞已經不存在了,
也就是說,突然發現支撐島嶼的概念,其實不合邏輯。
我來到港口閒散的一側,
外頭也還是海,陽光淡淡。
兩邊的防波堤昏沉地擁抱著灣內的水域。
靄中的塔越過垂釣的人們,發著光輕輕地說:「我是風。」

我說噗嗤這太遜了可不可以換一個求求你,幾歲了還你是風,
你是風我還是小飛俠呢。
沒得挑了啊他說,這樣常年面海,
要轉型成殘霞還是小飛俠之類的,已經不那麼容易了。
燈塔也有燈塔的做作與哀愁,也有中年危機。

已經沒有什麼特別的事。
世界已來過這個地方,
假裝清醒的詩人沿著憂鬱散步的地方,
輪船疲憊地將海外的橋牌、貨幣、
緩慢的旅行等莫須有的各種意義傾倒進來的地方。

--

◎詩人簡介

李柚子。二零零三年畢業於高雄中學,天秤座。無前科,循規蹈矩,秉性優良。

就讀兒童畫畫班時即以一幅炭筆畫作「我對於從來沒去過的外國起著大霧的異國印象」展露其過人天份,十歲時無師自通,學會專業作家才具備的魔獸寫實技巧,完成史詩般的作品《宇宙戰艦鎮瀾丸》。

擅長敲擊三角鐵,患有「突然好想吃章魚」的隱疾,創辦平民思想摧殘刊物《星星蝴蝶瘋狗浪》,戕害當代平民(包含幼童、婦女、混得很差的中年人與老人)對於現代詩的觀感而樂此不疲,文壇視為洪水猛獸,文壇以外說不定也是。目前立志寫下一篇三十歲以後自己看了會羞愧的無地自容的作者簡介。

--

◎照片提供:陳奕辰
◎圖像設計:籃閔釋

--

◎小編賞析

喜歡這本詩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說小編對它一見鍾情也不為過。

李柚子有可愛的筆名,也有可愛動人的詩風。暗藏礁石,那些動人深刻的詩句就突然刮傷你,使人措手不及的受傷卻滿足著。比如這首詩:「燈塔也有燈塔的做作與哀愁,也有中年危機」。如此直擊,燈塔成為了一個象徵物,物件與物件被輕輕調換,燈塔的感情轉移成自己的。

「我說噗嗤這太遜了可不可以換一個求求你,幾歲了還你是風」。像是這樣的句子,在被普遍被認定為「詩」的主流價值觀裡是難以撞見的。或許常常被修剪掉、被遭受批評。但李柚子持續地寫直到完成了一本詩集:《親愛的瞇》。雖然這本詩集已經很可惜地絕版了,但有趣的是,當這本詩集上架的時候,分類的標籤並不是「現代詩」,而是「散文」。除了偏離現代詩的體系之外,也是因為在每首詩的標題上都註明著日期吧。像是日記體一般的書寫,但卻也並不是一般的散文,正因為它充滿了詩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