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母,校 ◎ 羅葉

母,校 ◎ 羅葉
  
畢業前就轉學離去的
這所國校,在腦中風手術後
悉心接納了復健的我
恰似初始學步的孩童
  
成年後便漸受漠視的
媽媽,面對如此生死交關
又成為我遮風避浪的港灣
溫馨猶如回到了搖籃
  
從沒想過會在舉步維艱下
回去探望久別的母校
從未料到是在病痛無助下
補償親近寂寞的老母
  
母親陪我緩緩走在校園裡
校園緩緩陪我走在母親裡
我像一棵回家養傷的小樹
掉著幾片羞愧如淚的黃葉
 
----

◎作者簡介:
  
本名羅元輔,1965年生,台灣宜蘭人,早在建國中學擔任校刊《建中青年》編輯時期,開始大量閱讀現代詩,從瘂弦到余光中,並開始創作,寫下〈蟬的發芽〉,「…時間正潛沉如殼如罈之胸懷/我在時間的胸懷中隱隱膨脹,默默數聽/默默中我將在冷冷之上/更高的秩序中生長」。
 
1983年進入台大後,逐漸展露才華。大三時,主編台灣大學法學院刊物《台大法言》,並投身台大學運,創辦地下刊物《自由之愛》,其創刊詞「讓我們嘗試檢驗真理的體質/就在土生土長的這塊土地上/我們什麼都該重新認識/百分百的自由與/沒有仿冒的愛」,揭示他對社會正義的堅持與追求。
  
羅葉先後任職於《南方》、《民進報》、《新新聞》、《自立晚報》、《香港明報》等,並曾於華岡藝校、永和社大、宜蘭社大,作品散見於各報藝文版,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大獎、中央日報文學獎、中國時報新詩獎、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等。
  
1998年,羅葉因遺傳性宿疾併發腦中風,腦部手術後,返回鄉宜蘭養病,再回到教室,教授閱讀和寫作。最後,用僅剩餘的生命參與創辦宜蘭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用鋤頭、用文字,耕耘出一處樸質、自由的校園,直到2010年初病逝。
 
-----
  
◎小編哲佑賞析:
 
羅葉是一位英年早逝的詩人,也許許多人認識他,是因為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在2017拍攝台灣全景後,科技部選擇搭配羅葉的詩作〈我願是你的風景〉而引起廣大回響。但其實羅葉值得更多關注 ,他的詩作兼具社會寫實與詩藝琢磨,充分為台灣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紀實,關懷土地,也屢屢獲獎。
  
這首詩是羅葉與母親回到母校復健後所寫。對於詩人來說,這個回返有多層的意義:首先是回到故鄉,其次是回到母校,再次是回到童年,最後是回歸母親。這一層層的追溯,對應著身體上的苦痛,彷彿是在為自己尋找存在根據。
  
但是回返不是重新來過,它帶有記憶堆疊的透鏡,我們從來就無法真正從頭開始;在母校學步,只是讓因病而殘缺的自己再次學習「成人」。此處對陌生的描寫也有著反省意味:多年未回校園,在身邊的是一度疏離的母親;當我們長大、振翅高飛,是否忘了孕育我們的土壤?從未料到,現在看來卻是理所當然。
  
詩的最後一段,寫著「母親陪我緩緩走在校園裡/校園緩緩陪我走在母親裡」,這樣的畫面如同唐捐在詩集序文中所述,彷彿就是「子宮的芻形」了。於是,透過似乎無法完成的、「安居」的追尋,詩人因疾病的殘缺而返回故地,對應著那永不再來的樂園;而也正因為如此,那些時時回顧張望的姿態,成為了生命裡一首首動人的詩。
  
---
  
美術設計:花椰菜菜子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羅葉 #疾病詩 #我願是你的風景 #病愛與救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