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困獸之歌 ◎騷夏


困獸之歌 ◎騷夏
  
0
  
於是身體最先是從腦部開始腐爛起
當然我們是無法感知的⋯⋯
頭顱的殘斲卻足以證明
原來思念運用秘密的方式鑿成彈孔
而我終究被精準地擊落
  
1
  
很久很久以前的有一天(看起來是個夏天),
有麻雀被偷襲,神射手正在做例行的 課後練習,
說穿了大不了就像一顆蛋掉落那樣,
后羿姍姍來遲顫抖地 撿起 死鳥
第十個太陽,已翻著魚肚白死去。
  
2
  
結晶成秘密了
別人看不到妳看得到
幽靈是赤腳踩著碎玻璃跳舞的
在白色的牆壁踢上紅色腳印
留下個謎團不停地讓別人傳說刷洗⋯⋯
  
3
  
請別說對不起了,真的⋯⋯
這不是任何人的錯
早在布幕拉開以前
我已經選定了跛腿的角色
如果我竅開自己向妳告白,
如果我割去耳朵、挖下眼睛⋯⋯
小收音機裡傳來調幅的歌
妳看我淋雨也能跟著唱哼
是誰的臉打著蒼白的光
我祇想數著巴哈的小步舞曲向妳走去
落日的公祭莊嚴而不可抵抗
一些單純的種作
也活不過秋天
  
4
  
是的,我在屠宰場預見了自己
究竟電殛從何而來?
當然我們是無法感知的⋯⋯
  
我不能抵抗也沒有抵抗
我被倒吊起來綑綁
被剖肚被肢解然後分級銷售
於是冷藏櫃的火腿是我、
沸鍋的肉片是我、
早餐吃的煎培根也是我
刀叉上的重逢已不識彼此
而我終究只記得妳笑開的口
  
––
  
◎作者簡介
  
一九七八年出生於高雄,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擷取《離騷》之「騷」與出生於「夏」之意,筆名騷夏。曾獲吳濁流文學奬、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國大專生文學獎等。現居台北,養貓兩隻一黑一橘,蘭科植物百多株。出版作品有詩集《瀕危動物》、《橘書》等。
 
––
 
◎小編井井賞析
 
「思念」的殺傷力可比擊發的子彈,擊穿了〈困獸之歌〉整篇作品,讓每個段落讀來都具有「傷亡」的痕跡。從腦部的腐爛開始,乃至整個我「被精準地擊落」;必須被留下的「第十個太陽,已翻著魚肚白死去」,可見敘事者的內心世界完全地陷入黑暗之中;活不過秋天的我,最終下場就是待宰的困獸一樣,死亡。在割去、挖下、剖肚和沸鍋這些詞彙之中,無一不讓人感到疼痛,而這些直白摧殘的描寫都不比段落2來得更坐立難安,雙腳被玻璃割裂,仍執意要在牆上留下染血的腳印……整首痛覺強烈的歌曲如果真要有個目標聽眾,想必就是段落裡不斷提及的「妳」了。敘事者的秘密與受困,都和「妳」脫離不了關係。
  
由「女性」、「同志」等身分構成的敘事者,最後何以面臨著和「動物」相同的處境?除了將思念看作是一種情緒勞役,我們也可以試著將之放在兩種層次中解讀。在第一種社會層次裡,三者同樣都落在某些權力中心的邊陲,總是有人要站在更高的水平說話,結構本身就是無形且巨大的牢籠;另一種層次則是個人的,私密地存在於「我」與「妳」之間,讀者不知道確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可是當兩人再次重逢,敘事者「我」已經是被肢解後盛盤的食物,等著被「妳」放入口中。僅僅是靠著一組刀叉和進食的過程,人類與動物、吃與被吃,就展現出了情感關係中的權力不對等。極為個人,卻也普世,你我可能都曾是這樣的困獸之身。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瀕危動物 #橘書 #困獸之歌 #騷夏 #酷兒憂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