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祝福 ◎莊仁傑


祝福 ◎莊仁傑
 
關於我時常尋找的風景來回開關數次的抽屜
以及夜半遺失夢境後的驚醒:牙刷 毛巾 眼鏡
我們的強壯隨時都會崩解
正如我們的睡眠永不止髓
維持感覺粗粒結構的生命畫像
 
唯一質地堅硬 男孩子們的棒棒糖
我願把我的與你的交換,祝福著。即使上帝不在
 
關於每道十字路口前的停頓紅綠燈下機遇著危險
以及搪塞家人們的謊話:你是虛構的我
是布幕 歷史明信片與 贈品衛生紙
我們的強壯隨時都會崩解
不小心的一點私話 一頓晚餐 一口母親的童唱
  
我不過是 撐牢時間缺少座位的無聲電影
片尾跑馬連結著開頭 得隨時檢驗膠捲耐磨的程度
我們的強壯隨時都會崩解
嘴裡你給的祝福溫溫含住腳趾的卑微
 除此之外
我們都還能早起 說話 帶著祝福微笑繼續撒謊
 值得慶幸
 
--
 
◎作者簡介
 
莊仁傑
 
創作穿梭新詩與小說交界,評論出入電影與藝文之間。曾獲吳濁流文藝獎、耕莘(台灣之顏)文學獎、輔英醫護文學獎,及青年文學創作數位化作品購藏與二○○八臺灣詩選等等,著有《晚清文人的風月陷溺與自覺──品花寶鑑與海上花列傳》一書。
 
--
 
◎小編賞析
 
這首詩的題目雖然名為「祝福」,但作者卻從一種日常的憂慮開始敘述,這種憂慮是關於遺失的風景或失落的夢境,而且處於一種危險的狀態「我們的強壯隨時都會崩解/正如我們的睡眠永不止髓」。但敘述者在一種身體的交換後,還是要祝福對方,即使沒有神的存在。
  
在第三段,我們可以比較明顯看到敘述者焦慮的出處:「關於每道十字路口前的停頓紅綠燈下機遇著危險/以及搪塞家人們的謊話:你是虛構的我」不論是在外的移動,或是面對家人時皆會遭遇危機。而我們也在這裡可以發現原來前段祝福的對象,原來是「虛構的自己」,而這個虛構的自己「是布幕 歷史明信片與 贈品衛生紙」,是一種隱藏、商品,甚至有種被製作來贈送的悲哀。但這樣的包裝,亦隨時會因為一點真心的交談而崩解。
 
相較於外在的包裝,內在的敘述者則是這樣描寫自身:「我不過是 撐牢時間缺少座位的無聲電影/片尾跑馬連結著開頭 得隨時檢驗膠捲耐磨的程度」我的存在似乎缺少被觀看,也是一種脆弱的輪迴。不過也正是因為「你」的存在,使得敘述者得以堅強與繼續撒謊,並彼此祝福活下去。
 
有兩個人互相對話的詩其實並不罕見,但這首〈祝福〉卻將自己的偽裝成為一個對象,讓對方分擔自身的焦慮與隨時會被出櫃的恐懼。回過頭來,距離這首詩的十年後的台灣社會,似乎對同志相較友善了。但是否已經實現一個值得慶幸、彼此祝福的社會了呢?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我們都還能早起 #說話 #帶著祝福微笑繼續撒謊 #祝福 #莊仁傑# #晚清文人的風月陷溺與自覺──品花寶鑑與海上花列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