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我不懂得一個現代人的哀愁 ◎宋尚緯


我不懂得一個現代人的哀愁 ◎宋尚緯
 
房間裡堆滿過期的書籍
呆坐在屋內進行儀式
太多資訊的步伐太快
摸摸自己的臉
可惜自己不是臉書
沒有人會在你身上按下任何的讚
假裝自己是英勇的騎士
模仿唐吉軻德卻變成唐吉蚵仔
緊緊縮在自己的殼
聲音像是從遠方傳出
替自己穿上保護色,加入眾人
彷彿自己也成為他們的一份子
彼此同意對方是熟識的
溫度卻比陌生人還要陌生
 
你沒有真心愛過誰,從沒有
而你卻愛他。愛他的言語
愛他的照片總是露出靦腆的笑容
你把房間的燈關上想像他
想像他溫柔地對你笑著
你沒有見過他可是卻瘋狂的愛上他
他笑著和你說起今天的天氣
今日做了些甚麼明天該做些甚麼
你透過螢幕摸遍他的身體
每日每日只懂得重複同樣的事情
而你愛他。愛他從不說出攻略外的台詞
不像那些誰誰誰總否定你的傷心
 
我不懂得一個現代人的哀愁
我同意過多的好友等於過多的寂寞
同意那些語言都充滿了傷人的藝術
同意他們爭吵鬼島有沒有魚可吃
或者偶爾同意他們在遠方吶喊
隨意代表我的身分去向誰宣告誰的權力
但我仍然不懂得一個現代人的哀愁
這些傷感是鰥寡的代言
──不是眾人死在我的眼裡
就是我死在眾人的心中
一個人的傷心不外如是
 
 
--
  
◎作者簡介
 
宋尚緯,一九八九年生,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碩士,創世紀詩社同仁,著有詩集《輪迴手札》、《共生》、《鎮痛》、《比海還深的地方》、《好人》與《無蜜的蜂群》。
 
--
 
◎小編烏龍賞析
 
現代人與其說是被網路綁架,不如說早就成了生活的一部份。網路還不普及時,與他人交流大多透過實體見面,時間至多7、8個鐘頭,生活圈再怎樣也就是那麼大。而現在幾乎人人手機網路一開,24小時都能和整個世界連上線,與他人認識跟交流變得更漫長且多樣,但隨之而來的並非完全都是快樂。
 
詩人在首段就先勾勒出了網路帶給現代人的孤獨感:在網路發一篇文會有朋友按讚(也許有人是無意或不小心,但你才不管),在某則貼文下留言,可能還會有志同道合的陌生人給你回應。然而回到現實,只是獨自一人縮在電腦前,沒有人可以把讚貼在你身上,告訴你你很棒。只能對剛剛那個留言給你的人發送交友邀請,然後在三秒內收到同意,就算彼此對對方的認知除了那幾句文字交談外,什麼也沒有。
 
而不只交友,詩人在第二段也提到,連戀愛都能只透過網路進行。「你沒有真心愛過誰,從來沒有/而你卻愛他。」四方畫面裡的那個人總能討你歡心、說你愛聽的話,儘管沒能真正見上一面,但其實你愛的,或許也只是他在螢幕裡展現的那一面,「愛他從不說出攻略外的台詞/不像那些誰誰誰總否定你的傷心」。
 
好像有越多好友,就代表朋友真的很多;好像加入越多社團,就代表活躍在群體裡;好像和手機螢幕對面的那個人聊得越開心甜蜜,就代表是有在被誰愛著的。
 
是嗎?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抽掉網路,就同時也抽掉了所有好友、社群、跟那些你以為的愛人,就像是被剝開了假面,赤裸著身體回到現實世界。那裡的你沒有勇氣去靠近誰,也找不到一個能愛自己全部的人。而網路能夠輕易讓你得到這些東西,只是同時也能更輕易去把它們切得一乾二淨──被刪好友、踢出社團、被封鎖都是僅僅幾秒之間的事情,屆時你甚至連一點挽回的機會都沒有。
 
但儘管詩人在前兩段中,描寫了許多現代人因為網路進而產生的焦慮與憂傷,他仍在末段提到了兩次「我不懂得一個現代人的哀愁」。對詩人來說無論在網路還是現實,一個人會傷心的理由不外乎其他,「不是眾人死在我的眼裡/就是我死在眾人的心中」。不是由自己去排斥與否定所有,就是反過來被整個世界視為無物。
 
只是在現代過於發達與便利的網路裡,更容易達到這點罷了。
 
 
--
 
美術編輯:林宇軒
圖片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我不懂得一個現代人的哀愁#宋尚緯#現代人的孤獨#網路社群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