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我身體裡也有一列火車 ◎余秀華

我身體裡也有一列火車 ◎余秀華
 
我身體裡也有一列火車
但是,我從不示人。與有沒有秘密無關
月亮圓一百次也不能打動我。月亮引起的笛鳴
被我摀著
 
但是有人上車,有人下去,有人從窗戶裡丟果皮
和手帕。有人說這是與春天相關的事物
它的目的地不是停駐,是經過
是那個小小的平原,露水在清風裡發呆
茅草屋很低,炊煙搖搖晃晃的
 
那個小男孩低頭,逆光而坐,淚水未乾
手裡的一朵花瞪大眼睛
看著他
我身體裡的火車,油漆已經斑駁
它不慌不忙,允許醉鬼,乞丐,賣藝的,或什麼領袖
上上下下
我身體裡的火車從來不會錯軌
所以允許大雪,風暴,泥石流,和荒謬
 
--
  
◎作者介紹
 
余秀華,1976年生,湖北鍾祥石牌鎮橫店村人,因出生時倒產、缺氧造成腦癱,因此行動不便,高中畢業後賦閒在家。《詩刊》編輯劉年在她的博客上發現她的詩,驚豔她的詩中深刻的生命體驗,於二○一四年第九期刊發了她的詩,之後《詩刊》微信號又從中選發了幾首。農民,殘疾人,詩人,三種身分引爆了大眾對她的熱議,然而她卻對自己的出名感到意外,在博客中說自己的身分順序是女人、農民、詩人。「我希望我寫出的詩歌只是余秀華的,而不是腦癱者余秀華,或者農民余秀華的。」
 
代表詩集有《搖搖晃晃的人間》、《月光落在左手上》等。2016年由余秀華主演的紀錄片電影《搖搖晃晃的人間》獲阿姆斯特丹紀錄片節評委會大獎。
  
--
   
◎ 小編 Y 賞析
  
本週探討的主題是「疾病與殘缺的關係」,而若聯想到余秀華這個詩人,讀者或許也會立刻想起她那些經典的句子:「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如果給你寄一本書/我不會寄給你詩歌/我要給你一本關於植物,關於莊稼的/告訴你稻子和稗子的區別/告訴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膽的/春天」在那片春與荒野,寫作者早已從肉身的苦痛裡,藉以文字為媒介,長出更豐沛無窮的生命力。殘缺、疾病與文字之間,有各種幽微細碎的關係。甚至,能夠誕生多元的可能。
 
在這首詩作〈我身體裡也有一列火車〉裡,也有相似的概念。詩人的寫作視線向來低平,並與茅草屋、稻子、春芽等土地意象緊緊相依。而非古今中外許多寫作者依戀的意象月亮,與其神秘、遙遠、光暈與曖昧性。並且,詩人也有意識地辨認出這件事。「我身體裡也有一列火車但是,我從不示人。/與有沒有秘密無關/月亮圓一百次也不能打動我。/月亮引起的笛鳴被我摀著」首段末句的主動性,同時也彰顯了本詩中「我」的優雅與野性。
 
余秀華的詩向來充滿主動意味,也擅長鋪陳這種明快、又充滿韻味的畫面。「但是有人上車,有人下去,有人從窗戶裡丟果皮/和手帕。有人說這是與春天相關的事物」、「那個小男孩低頭,逆光而坐,淚水未乾/手裡的一朵花瞪大眼睛/看著他」視角的切換如同安靜的黑白紀錄片。火車雖不為了某個終點駐足,但它仍順著鐵軌搖搖晃晃地經過這些人間百景,並以一種近乎澄明的平等乘載種種一切:「它不慌不忙,允許醉鬼,乞丐,賣藝的,或什麼領袖/上上下下」。
  
因此文字得以超越肉身的限制昇華,並包容一切之殘缺,一切之不平。某方面而言,詩人的文字質地,與軌道也有幾分本質上的相似。「我身體裡的火車從來不會錯軌/所以允許大雪,風暴,泥石流,和荒謬」她也許遭受先天的腦癱疾厄,曾歷經各種風暴與病痛,但因為仍有強韌的內核在,所以永不錯軌。
  
-
  
美術設計:花椰菜菜子 https://www.instagram.com/brocccoliiiii/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余秀華 #疾病詩 #搖搖晃晃的人間 #月光落在左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