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不安全感 ◎喵球


不安全感 ◎喵球
 
我開始穿黃色鞋子了
合成皮
走在夜市裡
沒有腳步聲
也很響亮
香腸阿伯停止了骰子
挑衣服的人停止了伴侶
逃跑的攤販停止了
開罰單的鴿子
走過來 但跟不上我
我穿得比他們都少
比他們都輕
我從雅典回來
襪子 是綠色的
我是走路去的
衣物與肉體慢慢風化
最後 沒穿鞋不能進圖書館大廳
我開始穿黃色鞋子了
 
當然我已經不再難過了
我有一襲袍子
不再難過你總是忘記
帶土產給我
你從挪威回來
帶給我一頭電氣鼠玩偶
唯一一次 中國製
那時我正在蓋希文的狂想中
脫衣服
我正在 走路
你看著我的屁股
 
 
--
 
◎作者簡介
 
喵球,1982年生,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畢業,曾出版詩集《要不我不要》、《羊駝的口水》、《手稿》等。雖然好像是一直有在寫的詩人,但被想起的時候總因身為廚師。從「跨界」變成「斜槓」再到以上兩個詞都不新鮮了,喵球依然如此,這就是喵球的生存之道喔。最近的人生瓶頸是腸粉,人生不如一條漂亮的腸粉。
(取自鏡文化網站)
 
--
 
◎小編林宇軒賞析
 
〈不安全感〉一詩收錄於喵球的詩集《要不我不要》中。文學作品所書寫的主題會因為相異的時空背景而有不一樣的方向,這種現象肇因於社會與個人的不可分割性。《要不我不要》從書名開始,就已經表現出了自我在面對社會時的一種立場,在詩作中有許多線索更可以和這種態度相呼應。在喵球的詩中,「自我」和「社會」的關係為何?兩者之間的火花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人類文明的發展包含器物、制度與理念層次的變遷,我們可以發現喵球在整首詩的設計都著重在「表象」的描寫,僅有「當然我已經不再難過了」一句為主觀的情緒抒發,營造出整首詩在社會與自我的對比下,一種更為冷峻的氛圍。雖然周遭是人山人海的夜市,但「我」卻非常地感到不安,好像周圍的一切都正注視著我。這時的我是赤裸的、沒有遮蔽與偽裝的,展現出(或者被迫展現出)最真實的自我,卻反而受到異樣的目光,讓人們在進行一切的活動時,必須表現出「社會化」的行為,這是多麼虛偽但難以撼動與挑戰的文化。
 
全詩分為兩節,第一句都是以第一人稱「我…了」形式的敘事句書寫,透過相似的語法各自往下接續相異的書寫面向。整首詩的書寫策略是從小(我、夜市)到大(世界),最後再收束回小(我的屁股)的;第一節的「開始」和第二節的「已經」更直截了當地告訴讀者我的不定性——「我正在變動」。這裡的變動並不是二元對立的,而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心理活動與認同在現代都市的文化中,只會透過我們的行為去呈現出來,進而被他人所感知到。也因此,這種「資訊不對稱」形成的不了解,就是「我正在變動」、形成我「不安全感」的主要原因。
 
從詩句中可以觀察出詩中的「我」對自我的認知非常清楚深刻,無論是心理精神層面的我(「沒有腳步聲/也很響亮」)或者是具體物象的我(「我穿得比他們都少/比他們都輕」),都呈現出獨樹一幟的特色。然而這樣的自我在號稱多元與包容的文明中,卻是不被允許存在的,這種社會的潛規則驅使我的狂想和承載狂想的一切存在受到一定的壓力(「衣物與肉體慢慢風化」),最後逐漸消失在文化的主流中。不過可以觀察到的是,詩中的我仍然繼續保有「我」的主體性,在詩的最後寫道:「我正在 走路/你看著我的屁股」表現出自己狂想的延續,我是不可能知道你有沒有在看我的屁股的,畢竟「我」的身體不是任明信的〈後視〉一樣有裝後照鏡。(延伸閱讀: reurl.cc/7X0vKy )
 
小編在讀這首詩時,第一個感受是對「黃色鞋子」的疑惑。為什麼是黃色?黃色在文學與文化中,大多象徵著希望、光明等正面的顏色。隨著社會發展,雖然人們的視野越來越多元開放;加上國際化與科技的革新讓原本距離遙遠的地理環境如今形成了關係緊密連結的「地球村」,但這些改變對於個體的獨特性是不友善的——在這些大環境的變革之下,個人的情感就實質上成為了大量資訊快速流動後剩下的產物——特別是負面的情緒,在主張快樂、正向的世界與文化之下時常是不被接受的。也因此,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往往選擇戴上一層面具,在社會舞台上演繹自己「被認為應該要演繹」的角色,進而被自己的生活給緩慢異化。
 
雖然扮演著社會角色,但詩中的我並未「迎合」社會,反而更企圖「對抗」這個社會,在社會舞台上保持原有的自我,使得社會舞台的界限消失。在整首詩的結尾時,我仍然進行著自己的狂想,這也是我們在閱讀時所感受到呼應詩題的「不安全感」的原因之一(我正在變動!我正在變動!);另一方面,詩中句與句之間的關聯性也是讀者在進行閱讀體驗時,能夠同步產生這種懷疑、不確定感受的原因。因為喵球安排這些跳躍的情節,留給了讀者較多的解讀空間去自行想像,透過前後的聯想與整體的世界觀建構,讓這首詩能夠發自內心、形式結合內容地呈現出「不安全感」,也因此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去進行理解。
 
因為有了背後的文化背景,讀者得以藉由詩中的象徵、遊戲性、語言、根源與歸屬的表現來與喵球的詩進行互動,進而與喵球所設計的的自我進行互動。喵球在莊東橋《我不懼怕突如的愛》詩集的序中主張:「所謂合宜,就是你可以選擇要不要知道。」而在喵球自己的詩中也同樣給予了很多選擇:你可以入世地去了解這個光明社會背後的故事,當然也能繼續當個無聊的人忽略這一切。無論你的答案是何者,喵球仍然會繼續走,你就繼續看著他的屁股吧。
 
 
--
 
美術編輯:林宇軒
圖片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喵球 #要不我不要 #不安全感 #黃色鞋子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