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燈下 ◎黎俊成


  
寫詩的人容易刪掉太多的心情
不及一盞燈的明亮
 
抽屜試著打開自己
(它不該只是堅鎖桌子的心)
 
門靜掩
預留安定的缺口
 
床等待
蓋上黑夜的海洋
  
燈下的人不一定有明亮的心情
燈下的信也一樣
  
燈下的詩調整對你的明暗
如果找到開關
 
--
  
◎作者簡介
 
黎俊成
 
  1980 正 12 月生。高雄中學、高師大國文系畢業,現任教於國立雲林農工,並進修於高師大國文研究所。
 
  曾任教高師大風燈詩社社長,曾獲2003 高雄市文學獎、南風文學獎,作品多發表在報紙副刊、文學雜誌、高雄市新間局刊物。經營有個人部落格「生活.家」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Unsplash (Pixabay
 
--
  
◎小編賞析
  
讀黎俊成的詩,我驚訝詩人似乎特別歡於理性中發掘詩意,而在他的詩世界裡就留下詩人那刻寫詩的心情,如他寫過這樣的句子:
  
「預報風雨要來了/該有哪一片葉子/能為明天的太陽留下/囤積了許久的心事」(〈颱風夜〉)
 
「我們是兩隻小小地麻雀,在心底靠著/約好了/要在天空寫滿彼此未完的一切/用我們並不太大的詩」(〈麻雀情詩〉)
  
以這樣的方式再回頭讀黎俊成這首〈燈下〉對於「寫詩」的看法,我覺得能給讀者我們對於詩人寫詩的另外一層認識。
 
「燈下」既是詩人寫詩的具體描述,我認為也是黎俊成詩的本質指涉,〈燈下〉的開頭:「寫詩的人容易刪掉太多的心情/不及一盞燈的明亮」是詩人對寫詩這件事的思索,因為多數時候寫詩是有太多紛雜且亂的心情,那時寫作的心情居然不比桌前的一盞燈;然而好詩總是需要沈澱的,在寫作的時刻看似捲毛球般的情緒抽出線頭,就如同第二段接著這樣寫道:「抽屜試著打開自己/(它不該只是堅鎖桌子的心)」,把所有的自己抽出來,也許就是一首詩開始的鑰匙
   
第三與第四段處理寫詩時那種冷靜與沈澱的狀態,把寫詩的醞釀與沉著情緒象徵的相當到位:「門靜掩/預留安定的缺口//床等待/蓋上黑夜的海洋」,我認為寫詩對詩人來說,也許就是理性的與「刪掉太多的心情」的黑暗之心相處的過程,我們又如何與這樣的心情共處,詩人在第五段揭示了這樣一件事:「燈下的人不一定有明亮的心情/燈下的信也一樣」,然而寫詩就也許就像是調光師般吧:「燈下的詩調整對你的明暗/如果找到開關」,在詩裡我們召喚心底的心情魔鬼,也用文字把它提煉、降伏。
 
「調整」在詩裡象徵了詩人在字與字之間的斟酌,在雜亂的情緒之海裡用最精確的字把它們寫了下來。好的詩人以好的手藝將明與暗寫了出來,黎俊成形容詩的水龍頭就是「如果找到開關」,如此巧妙的把寫詩的心情寫得出來,對我來說,詩的啟動有那麼多種,但就是找到那個確實的開關。
 
黎俊成的詩像是濾掉雜質的理性結晶,在那些或明或暗讀出詩意,〈燈下〉寫出了詩人「一首詩的完成」,而每讀到一首好詩,我總覺得就像點亮了一盞燈,在那燈的深處,它也讓我們感同身受「燈下的人不一定有明亮的心情」,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