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倦極 ◎鯨向海

倦極 ◎#鯨向海
 
我們總是那麼努力生活著
譬如清晨五點
鬧鐘的聲音破空而來,射中夢境
我們頹喪地枯坐床沿
窗外大霧瀰漫,光影蹣跚
我們的意志搖晃如一顆松果
墬落途中
終於又沉沉睡去
 
--
 
◎作者簡介
 
鯨向海(1976年9月15日-),本名林志光,台灣詩人、精神科醫師。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鯨向海以書寫自身之事為本位,詩中不乏俏皮、歡樂、搞怪等成分,少用艱深典故,擅於在俗常用語當中組裝詩意。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陳奕辰
 
--
  
◎小編賞析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過這樣的經驗,上了一天的課、一天的班,身心俱疲,好不容易躺在床上休息,沒多久睜開眼睛,又是相同疲累的一天,好像在複製生活一樣,卻又無法不努力的活著,壓力總是都在。
  
台灣學生的上課時數、成年人工作時數居高不下一直是現在社會上所重視的問題,前些日子華航罷工的新聞如火如荼的塞滿各平面媒體,但現今社會中過勞的只會友那些罷工的空服員嗎?
 
讓我來分享學生時期暑假的打工經驗,那時在南部某大企業的工廠打工,每日工作的時間超過十小時,月休不到5天,領到百般期待的薪水後換算,在最低基本薪資115的年代,我的時薪只有約90元新台幣,那時我心中的不是滋味至今我仍難以忘記,身為一個學生無力反抗的記憶猶新。
 
正如詩中所提到的「我們總是那麼努力的活著」到「我們頹喪地枯坐床沿」,早上天猶未亮,又不得不開始繁忙的一天,身心根本尚未得到足夠的休息,為了生活卻又不得不換上衣服、步出房門,枯坐床沿的數分鐘好像在掙扎,這一切的努力是否能有足夠的意義呢?「意志搖晃如一顆松果/墬落途中/終於又沉沉睡去」倦極了,如詩題,於是放棄應該開始的生活,終於可以沉沉睡去。
 
這首詩令我聯想到好些日子前,一位過勞的保全,在下班回家後用手機通訊軟體,向他玩日愾歲的孩子說,請他努力生活、撐起這個家,隨後終於倒下離開人世,這則新聞轉瞬即過,在媒體上甚至沒掀起多大的波浪,卻讓我始終惦記著這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