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天文台 ◎羅智成

天文台 ◎#羅智成
 
他相信
他所愛的人隱藏著
神祕的來歷
在她引領下
種種美滿的遭遇裏
他總是唯一的凡人
 
--
 
◎作者簡介
 
羅智成(1955年1月21日-),籍貫湖南安鄉,出生於臺北市,臺灣詩人、作家、文化評論者、媒體工作者。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Rob Firth (https://goo.gl/rq9GCE),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賞析
 
此詩收錄在詩人羅智成的《夢中邊陲》一書中,《夢中書房》、《夢中情人》之後,本書為此「夢中」系列之第三部曲,而夢中邊陲也是小編我在其中最喜歡的部分,全書以黑底白字作成,如封底小詩「基本上/我們作夢/隱隱然都/暗藏一個竄改世界的企圖」,承襲他在夢中書房提出的「夢想詩學」,在現實與虛構構築了一個深邃的世界。
 
這首詩相當有趣的一點,詩名雖叫「天文台」,整首詩卻絲毫無任何跟天文有關的東西,如上段所述般,是一首相當可愛、有趣的小情詩。
 
星星、月亮一直是傳說故事中美好的想像對象,如中國傳統的牛郎與織女、日本的輝夜姬,姑且不論結局,我們可以看見這些傳說故事中深刻的感情,以及後續的各類型的藝術創作,熱戀中的情人,彷彿將另一半當成的如仙人般完美的人,而自己總如一個凡人般,毫無自信,不敢相信自己那麼平凡的人竟可以配得上他,看不見對方的缺點,不在乎對方的出身、來歷。
 
那種「相信所愛的人隱藏著/神秘的來歷」的盲目的感情,卻令我聯想到日本輕小說「天降之物」,美麗的女主角從天而降和男主角一同生活,是的,在一段戀情的最初,我們始終是一位凡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