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十月特別企畫:澳門詩選 ⌾主編 #樂達

 



十月特別企畫:澳門詩選 ⌾主編 #樂達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 澳門詩人群🎉

如果說,詩歌與文學的世界,就像波赫士口中的那座無限圖書館,每一個人終其一生只能閱讀若干頁書,或許還從中察覺、體會到那不變的核心所在;那麼這次詩選且讓我們從西班牙踏向東方,走入一處鄰近、不陌生的天地,感受新的篇章在意念間徘徊,細細品味當地詩人們分享給我們的詩篇。

今年十月,我們很榮幸能和許多澳門詩人、 #別有天詩社 等合作,一齊將那些精彩各異的詩作,以及當代澳門詩人們的親筆賞析,分享給臺灣的大家。在此,我也特別向中文系學長暨澳門詩人陳家朗,以及促成這次跨域合作的所有人致意,感謝您們在選詩、賞析、撰稿、與詩人接洽等方面的種種貢獻,無以盡言,銘記於心。而最後,且引一句波赫士的談話:「被一首詩感動不是小事,那是我們應該感激的事。」期許彼此皆能在日常閱讀的過程中,感受詩歌的圖像與旋律穿透自我,發覺所愛、從而喚醒感動。

---

〈澳門詩專欄前言〉 ⌾詩人 #陳家朗

在此感謝每天為你讀一首詩、不辭勞苦當聯絡的陳彥碩(樂達)、用心寫賞析的雪堇、甘遠來、甯智聰,以及十多位為本專欄提供稿件的作者。

澳門詩,前一些日子,當我在思想該如何在每日讀詩平臺介紹它的時候,一個友人便對我主張,應該以具代表性的作者作為賞讀核心。

他與我討論了甚久,而我發現,一些無可避免的問題便迫近眉前——譬之所謂具「代表性」,是指詩教傳承上的影響力嗎?抑或是亦須以人性的美的分析來量定其代表性?還是要考量其社會地位的高低?

最後,我是肯定前兩者的,並且給出了一個小小的結論:以現在的我的不成熟,要判別詩篇的高下、值不值得「被選」,不能不說實是一種傲慢。然則,若說以「希望好的詩篇能夠有更多人看到」或是「希望將這些美麗的頭腦和思想分享給眾人」等等的願望作為出發點,來進行今次的賞讀活動準則,則或能勉強稱得上有些生生之德,天地之心哉。

畢竟,詩,應是一種進乎技藝與人性的書寫。

而澳門,一個特別的地區,中、葡、港、台、新、馬、英的文化混血兒,在詩的血統上亦然。在全球化時代,資訊的遍及影響可謂無界。對詩人來說亦是的,詩傳承的源頭,真可謂無界無別,只要書寫者願意,「轉益多師是汝師」也絕非難事。因此,承接前述,在傳承源頭因全球化而已經不能再以「地區」為界限的年代,不正正代表著,「詩藝的深厚琢磨」與「出入人性美」的因素,才是詩的準則嗎?因此,澳門詩,我是希望能透過以上兩者讓大家細細品味的,而絕非只是以「一個地區所生發的作品」視之而已。

澳門詩,就是詩的縱橫傳承的歷史本體,在澳門這個地方開出的一面花地而已。

它有限,卻同時是詩的歷史本體的一部份。

---

美術設計:辛品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澳門詩 #別有天詩社 #技藝與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