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牛熊戀曲 ⌾小曦


 



牛熊戀曲 ⌾小曦


雲睡了

你醒來便是一道風景

瘋狂的牛市熊市

陽光雨點彩虹晚霞

讓餘生點餟色彩


妳收藏著

我依偎著

他觀看著

著迷


交易折線圖

隱藏這曲線名字

為愛情的投資

今天跌了一元

---


⌾作者簡介

筆名小曦、關少曦,筆會副理事長及澳門別有天詩社監事。銀行從業員,金融學碩士,習慣用詩歌去論述經濟,曾獲五屆澳門文學獎新詩組優秀獎、紀念李鵬翥文學獎推薦奬等獎項。著有詩集《愛情利率》,曾舉辦個人展覽《幾多風景換來一句詩 關曉泉詩+攝影作品展》。作品見於不同文學合集中。

---

⌾詩人 #甯智聰 賞析


詩之主題五花八門,千奇百怪,但從古至今皆會或多或少圍繞在社會議題上,但並非任何題材皆容易入詩,如本詩的題材——股票。世界經濟發展的腳步雖然因新冠肺炎而出現停滯,但人們的理財意識及想法仍較以往敏感、新穎,從老一輩喜愛買磚頭,將金錢化作房地產,直至近年來討論熱度極高的元宇宙、加密貨幣等,皆可窺探一二。而股票此一投資類別在以往互聯網尚未發達之際,仍然是股票交易員、銀行家等職業的專利,但現時越發方便的交易系統、漸趨成熟的交易機制等,無一不令平民百姓可更容易參與到股票市場中。


而此詩首段以天氣變幻作開場,不熟悉股票交易的朋友可能較難感受到箇中關聯,股票的交易圖種類極多,對於未曾接觸相關知識的人們而言,無非是一堆不同顏色的線條交匯在一起,又或一些看不懂的點、方格等。筆者於此把股票比喻作一片天空,而將尚未開時的股票分時圖表(即每X分鐘或其它時間單位便會更新一次的圖表)看作睡著的雲,在其醒來時即股票開市之際,一堆眼花繚亂的數據即時顯然於眼前,形成一道道風景。而「牛市」、「熊市」亦為股票術語,前者意思為整體股票市場大多呈現上升趨勢,代表市況良好;後者意思為整體股票市場大多呈現下跌趨勢,代表市況不良,用「瘋狂」去形容兩者頗為貼切,牛、熊在這片天空下時刻角力,不斷變換,而各項數據指標則像陽光、雨點、彩虹、晚霞等景色呈現在圖表上。


第二段中以「她」、「我」、「他」營造出耐人尋味的景象,「收藏」、「依偎」、「觀看」亦一一對應成三者的心態,將詩的內容逐步推向「愛情」的主題。第三段點出詩題中「戀曲」之含義,愛情許多時候實然與股票一樣,變幻無常,你愛的人未必愛你;你不愛的人卻愛著你,這種狗血的劇情時常發生在現實當中,而當中有太多不可細究的原因與理由。有時候你奮身投入至一段愛情中,將自己當成資本投資在其中,最後卻連失敗的原因,正如那曲線的名字都未曾了解,只懂得盲目地投注,而最後「今天跌了一元」亦說明了「我」在這段愛情中的投資結果。


此詩以較難引起共嗚的股票作題材,最後利用圖表巧秒地連結至愛情之中,內容簡短,但是一首細節精妙,值得細味的小品。

---


美術設計:江襄陵-@Nysus :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牛熊戀曲 #小曦 #關少曦 #愛情利率 #愛情的投資 #別有天詩社 #澳門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