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印度行色(節選) ⌾邢悅


 


印度行色(節選) ⌾邢悅


(一)

似乎

今世種種的貧乏,無非是

一種被賦予的增減、轉讓

一首詩歌誕生,無非是

延續更多深切的虛構

簡化從渺茫的話筒裡

寄存的歌聲

為了打意識沉重的行囊,眼睛

瞬間充滿跌宕的拋物線


(三)

一個城市點燃著

不知道張揚還是靜滅的炊煙

先知也無法預言的病源

輪暴。增值的慾望

安詳。減去所有屬於肉體的秤砣

權力。一條隱而不見的陵墓的中軸線

於是

我變得更漫不經心,徘徊在以光為浴

以濕婆的第三隻眼睛為終結,參詳

今世僅餘的寬慰

一滴眼淚不能估算的容量

我把腳板朝向栽植者的行蹤

繁花盛開的蒙戈爾花園

嗅聞著迦納樹林外的漂泊

眺望從樹冠上獨自萎靡

與時間同囚

早逝的莫臥兒王朝


正如我是一座比想像更容易崩塌的建築

我失去岸線,宛如我知道

不住的一瞬縱然有我

那已經是一如入雲且破雲的閃電

自河流涌動的音節裡消失


(四)

寂靜如石磨的阿格拉

夜色鮮得像剛剖開的魚腹

他們垂吊一盞燈泡叫賣營生

生命卻停滯如死水

目送任意驅趕,不曾被殺戮的牛羊

唯一比人類走得更快的幽靈

我開始懷疑

緩慢隱喻著光的放逐

光的皮膚

抵禦著貧富相鄰的宅第

光的毛孔緩慢擴張

遮擋陰影的形象覆蓋著比存在更偌大的形象

猶如黑加伯蓋頭下

比慾念更原始的謙遜


(八)

站在古爾瑪高原

一時有放逐的感覺

漫山便是我們邂逅的記憶

風借她嫵媚的手為我折疊

淡綠的長衣


我在馬鞍上尋找空氣中的犄角

無路,只有光的氾濫

安撫著蹄聲、鈴聲和我此刻過於自由

無可仰賴的孤獨

天空、草坡、白雛菊

像穆斯林的禮拜帽

純白和淡綠

信仰和自然

滋長著

旅行者的世界觀


然而

天涯未到

心中的泥土尚未形成

---


⌾作者簡介



邢悅,本名莫羲世,澳門詩人、書法家、汴京茶寮(Tealosophy Tea Bar)藝術總監。2002年與友人創立澳門首個網絡詩社「別有天詩社」。著有個人詩集《輕度流亡》、《記事詩》、《被確定的事》、《唇》等。詩合集《彩繪集》、《迷路人的字母》、《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純粹‧我們》。自 2014年起,持續「三行詩」創作,書寫日常,已出版《日子過得空白一點也不錯》、《喜歡一切悄然降臨》兩部三行詩集。2008年獲澳門視覺藝術年展年度「十佳」。2017年於澳門創立「翰墨藝術教育中心」,從事書法藝術推廣及教學,尤擅瘦金體,近年與茶道、香道、皮雕、紋身等不同藝術領域合作,發揚漢字魅力。

---


⌾詩人 #甘遠來 賞析


「行色」在詞典中的解釋為行旅;行旅出發前後的情狀、氣派。在某些語境中,「行色」猶可解作旅途的見聞。無論哪種解讀都是正確的,畢竟詩無達詁。有時候多義的指向更能增添詩歌的風味。


第一章中,詩人從現實切入,「似乎/今世種種的貧乏,無非是/一種被賦予的增減、轉讓」,對於「貧乏」(物質或是精神)詩人並沒有刻寫貧乏為人們帶來的苦,而是將其視為一種「賦予」,當中蘊藏着對社會結構的深刻理解。


第三章以時間為主題,歷史的緯度和現實的經度交織成詩歌的十字路口。此章對印度的社會現象、宗教、權力結構都有所討論,但似乎這一切與「我」無關:「於是/我變得更漫不經心,徘徊在以光為浴/以濕婆的第三隻眼睛為終結,參詳/今世僅餘的寬慰」濕婆的第三隻眼象徵着終結,可以釋放出毀滅一切的神火,「我」沿線性的時間逆行,「與時間同囚/早逝的莫臥兒王朝」。


第四章的地名「阿格拉」,曾兩度成為莫臥兒王朝的首都,與第三章的文本遙相呼應。曾經輝煌的阿格拉不再,「夜色鮮得像剛剖開的魚腹/他們垂吊一盞燈泡叫賣營生/生命卻停滯如死水」此章深入萬靈的精神世界,在描摹夜色的背後對生命的價值和尊嚴進行了詰問和質疑,「目送任意驅趕,不曾被殺戮的牛羊/唯一比人類走得更快的幽靈/我開始懷疑/緩慢隱喻著光的放逐」。


第八章充滿了廣博的空間感:「站在古爾瑪高原/一時有放逐的感覺/漫山便是我們邂逅的記憶/風借她嫵媚的手為我折疊/淡綠的長衣」騎著馬漫遊,而「過於自由」則引發了「無可仰賴的孤獨」。隨後的分鏡「天空、草坡、白雛菊」,把視點由上至下、由大至小地從天空落在了白雛菊上,人和自然、信仰和自然,詩人身處大自然中仍然在思考著人與自然的關係,「滋長著/旅行者的世界觀」。


「然而/天涯未到/心中的泥土尚未形成」,相信詩人的旅程尚未結束,而我們也一樣。


〈印度行色〉有一種「梵」的詩意,不宜有過多的他者詮釋,更適合自己一人慢慢地咀嚼。「梵」即是寂靜、高淨之意,同時帶有古印度的宗教色彩。那麼,詩意又是甚麼?我理解的詩意是讀者需要調動全身的感官去感受作品中的意趣、題旨、畫面,一段或多段由心靈到感官再到心靈的路程。


等疫情結束,我們一起去旅行吧。

---


美術設計:
江襄陵-@Nysus :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印度行色 #邢悅 #莫羲世 #輕度流亡 #別有天詩社 #澳門詩 #心中的泥土尚未形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