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窗花 ⌾幽子


 


窗花 ⌾幽子


你堅持釘緊在風景前面

如同枯枝牢牢抓住隨意飛過的鳥

只留下關於自由的一角畫面

放棄天空之後

就喜歡上了,歸處


經歷過風和雨你仍然悄無痕跡

一同融進眼前,這一如既往

卻萬化的森林中千葉生生息息

掃落凌亂舞曲而你會站在前面

隨季節洗禮亦不曾扭曲

固執地去成為

盲點


堵住了外來的

枯榮,漫看歲月把墻身剝落

你說你將仍帶上鏽跡

斑斑,在前面框住了風

叫眼睛值得訴說


屬於一生的景

---


⌾作者簡介



幽子,原名吳浩文,90後。土生土長澳門人,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文學碩士,別有天詩社社員。曾獲澳門高等院校寫作比賽新詩組冠軍,為第二屆恩竹青年詩歌獎入圍詩人。出版有個人詩集《彳亍黑夜間》和《思‧念城》。

---


⌾詩人 #陳家朗 賞析


這首詩的妙處,乃在於一種詠物寫法的機巧發揮。全詩以「窗花」為描述的對象,「你堅持釘緊在風景前面/如同枯枝牢牢抓住隨意飛過的鳥」將不能自行移動的、也是缺乏身體自由性的窗花,寫成抓住飛鳥的存在,主被動的置換,透顯出書寫者「改動主被動關係背後的意志」。這個意志是甚麼呢?我認為這即可遵從詩的第一句「堅持」二字,我們可以說,書寫者正是一個在一些甚麼下堅持著的精神主體。在第一節中,「放棄天空之後/就喜歡上了,歸處」明言窗花放棄了「一般人所嚮往的象徵著自由」天空,反而喜歡上「歸處」,這其中實是價值上的選擇,猶之中國傳統的仕隱選擇(的現代價值觀版)。讀詩至此,讀者應不難察覺,作者之所以選「窗花」作詠物主體而非選「飛鳥」的原因了吧?對的,價值上的選擇,無論你同意與否。


第二節「經歷過風和雨你仍然悄無痕跡」,像傳統松柏後凋的比喻,也連至第一節的「堅持」上,成為本詩的一貫精神(在一些甚麼下堅持著)。這一節中中,「掃落凌亂舞曲而你會站在前面/隨季節洗禮亦不曾扭曲/固執地去成為/盲點」亦有著同樣的意味,而具相同意義的這幾行排列下來,句句顯其義,更有著堅持的味道。當然,這一節也不只是單純的排比而已,「一同融進眼前,這一如既往/卻萬化的森林中千葉生生息息」一處,即有著「和而不流」的修養主題在內,「一同融進眼前」是「和」,「隨季節洗禮亦不曾扭曲」等是「不流」,成為別人看不見的存在(盲點),或即是「不表揚自己」的人格內涵。作者就讀中文系,涵泳儒家經典,這其中的文義影響,我們便很容易就讀得出來。


在第三節裡,「堵住了外來的/枯榮」當是就「窗內」而言,「窗花」在外和而不流,在內則遮堵枯榮。在這裡,「窗花」雖與「作者(或處境中之人)」本身甚像是一體的,卻在第三節清晰地見得是一分為二的。其實這樣的寫法,也是常見的,作者的希望,價值的選向,亦在其中表現了出來。「你說你將仍帶上鏽跡/斑斑,在前面框住了風」翻譯出來便是不怕歲月的摧殘而反被動為主動,即被風所吹的窗花現在反過來框住了風,以鏽跡斑斑的身軀,這其中,仍是「堅持」的意涵。而這種堅持,也許正是作者在尾節所述的,堅持,才是「眼睛值得訴說/屬於一生的景」。

---

美術設計:
江襄陵-@Nysus :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窗花 #幽子 #吳浩文 #彳亍黑夜間 #別有天詩社 #澳門詩 #屬於一生的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