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琥珀相簿 ⌾陳家朗

 



琥珀相簿 ⌾陳家朗


外頭已是長滿春葉的時候只有

阿婆的時間慢滯了整個季度——醫院的

被單依然

在她身上緊蓋著一層雪。雖點滴

不斷

抗議著以融雪的聲音、可她以高捧的

姿勢拿起手機一如高捧著日光

的白楊,她手上那些痣

便凋傷一如樹皮

上面的斑紋,指縫間

漏出的光暈便也綻開如同蝶翅

當她凝視著

在病成琥珀的雙目中

那眼珠中

依然

凝結


凝結著阿公

漆黑的魅影且濃濃

以蜜


蕩漾著

---

⌾作者簡介


陳家朗,1998年生,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現於聖若瑟教區中學任教。曾獲2022年金車新詩獎。認為詩是一種徒勞而輝煌的體驗,而詩人則是透過謙卑的傳承與模仿,感受十色的生命。
---

⌾詩人 #甘遠來 賞析


全詩以第三人稱的視角叙事,給讀者留有更大的想像空間。第一節是主要叙事段,開首便建築好時空的落點和主要人物:「長滿春葉的時候」「醫院」「阿婆」,但更深層的時空邏輯是——「阿婆」為甚麼在醫院?為甚麼「阿婆的時間慢滯了整個季度」?


下文給出了答案。


「醫院的/被單依然/在她身上緊蓋著一層雪。雖點滴/不斷/抗議著以融雪的聲音、可她以高捧的/姿勢拿起手機一如高捧著日光/的白楊,她手上那些痣/便凋傷一如樹皮」此處巧妙地以雪來比喻被單,而雪融的聲又能夠指向點滴的聲音,環環相扣,也有意識朦朧、跳躍的感覺。此處更描繪了「阿婆」的狀態,即使「凋傷」也以白楊的姿態高捧着手機——手機內的相簿存着她和「阿公」的相片。


詩人擅以上下句黏連的句法來表達文本內部的關係,也隱隱對應了愛情千絲萬縷的關係。


詩歌中似乎沒有給出叙事的起因,我相信是詩人有意為之的。詩人刻意模糊了叙事的起因,正如湯顯祖所言:「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一種純粹而綿延的愛在蔓延。


另外,詩人借琥珀此一意象為題,在第一、二節輕輕點出:「在病成琥珀的雙目中/那眼珠中/依然//凝結凝結著阿公/漆黑的魅影且濃濃/以蜜」彷彿琥珀封存了「阿婆」對「阿公」的愛和思念;更加可以認為是琥珀封存了整首詩的叙事,整首詩的時空是一個節點,所有情愛、思念、回憶、喜樂與孤寂都濃縮在一塊小小的琥珀當中,也正正呼應了篇首的「阿婆的時間慢滯了整個季度」。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或許在「阿婆」心中,「阿公」一直沒有離開。


趁天氣晴朗,多和愛的人好好相處吧。愛要及時。

---

美術設計:辛品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琥珀相簿 #陳家朗 #別有天詩社 #澳門詩 #阿公 #阿婆 #一往而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