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愛是一首有瑕疵的詩 ⌾司徒子榆

 



愛是一首有瑕疵的詩 ⌾司徒子榆


你在幫我化妝,我的瑕疵站在你面前

想起昨晚也是這樣的


我們丟棄衣物赤誠以待

像洋蔥層層剝去紫白色的皮

眼淚溢出沾濕了砧板

悲傷惱怒喜悅甚至情慾

一覽無遺


許多人只撥開情慾

肌膚之下不敢承受更多的親密

深夜與清晨有著危險的距離

急速的歡愉過後

音訊消匿


親愛的J,我不介意你作一條笨拙的魚

往我臉上笨拙地寫詩


愛情是蠢的慢的可愛的不完美的

黑眼圈、細紋、暗沉都一一亮相

不豐滿的乳房也無傷大雅

只因我們誠摯地愛著

愛那些過往的疤痕,

胎記和牙醫也沒轍的不對稱的門牙

---


⌾作者簡介



司徒子榆,千禧年出生,來自澳門。詩歌、散文、小說、文化評論散見於《澳門日報》、《澳門筆匯》、《香港文學》、《聲韻詩刊》等。

---

⌾詩人 #甘遠來 賞析


愛之一字,極盡複雜。心繫於他者,上下忐忑。悸動、歡愉、情欲、怖畏、多巴胺,曼妙而戰慄。


詩的開首便指向了兩個叙事主體,「你」和「我」。我傾向於這是一首對鏡言說的詩,「你」可以實指客體,也可以反指「我」,在兩種截然不同的視野下閱讀此詩,各有奇景。「你」為「我」化妝、昨夜赤裸相待,展示一種親密的關係,這種關係是戀人,也亦是「我」對自己身體探求的一種實驗。


詩歌的第三節「不合時宜」地在愛欲的潮紅中退出,保持了一段冷靜克制的距離,直言速食時代下,人們只討論一夜的愛情,關係只停留在肉體上的交流:「許多人只撥開情慾/肌膚之下不敢承受更多的親密/深夜與清晨有著危險的距離/急速的歡愉過後/音訊消匿」這不由得讓人反思愛情的價值命題,「速食式關係」是否讓愛情貶值?愛情的真諦又是甚麼?愛情的終點又是甚麼?


愛情也是一門高深的哲學。


戀愛關係中的所有「第一次」都是笨拙而柔軟的,第一次牽手、第一次接吻、第一次赤誠相對……「親愛的J,我不介意你作一條笨拙的魚/往我臉上笨拙地寫詩」詩人並沒有讓「你我」的關係停留在表層,而是將其深化至詩學的思考之中,一種雙向的互動之中。即使「你」笨拙,但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願意接受,正如你願意接受「我」有瑕疵的身體。


對於真正的愛戀,即使它是「愛情是蠢的慢的可愛的不完美的」,但所有瑕疵都無傷大雅,「只因我們誠摯地愛著」。愛你一切,無論完美或不完美。


最後,愛要大聲說出來。

---

美術設計:
江襄陵-@Nysus :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愛是一首有瑕疵的詩 #司徒子榆 #澳門詩 #愛情是蠢的慢的可愛的不完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