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夏蟲 ⌾霜滿林

 



夏蟲 ⌾霜滿林



能生在積水的綠洲

就別管沙漠的荒

飛蚊都貪生

貪不到被擊斃也情有可原

掌聲一響 血花一開

慈悲的佛手無人上銬

而等待孵化的地方

總是陰暗



橋梁崩塌壓住卡車

卡車壓住行人

而壓在行人腳下的蟻

正忙於偷歡

過於細小的生物

無法理解太大的意外

我抬頭望向晴空

一切都好



果盛瓜熟

終惹飛蠅來擾

揮拍再快

不及人家背上天生的翅

腳踏實地的人想飛

再堅持亦喚不到風

目送盜賊

回頭只好繼續留家隔離

---

⌾作者簡介


霜滿林,文字間的替代角色,著有詩集《南客喃喃》。另以筆名林格著有繪本《麻雀細細》、《所作所為》,短篇小說集《離調而鳴》。

---

⌾詩人 #雪堇 賞析


「蚊」、「蟻」和「蠅」作為詩中一閃而過的意象不足為奇,但作為詩中主要的書寫對象而自成一系列卻甚為少見。霜滿林寫的基本上都是短詩,配上其原創插畫最適合不過,而由其2013年的〈麥皮〉到2017年「詩意的存在」詩人聯展的〈斷髮〉、〈尾指甲〉、〈卷紙〉和〈可樂〉,以至這次他所選的〈夏蟲〉組詩,這些作品都以日常生活毫不起眼的小物為主題,每首都不超過十二行,但在他眾多詩作中相當突出,體現了他作為詩人對身邊事物的敏銳觀察和獨特的想像力。


以昆蟲為主題在寫作技巧上有很大可發揮的空間,作者在此採用的是偏寫實的表達方式。全詩分三部分,下筆的角度相異,反映了普通人三種不同的生存狀態,以小見大。


第一部分「蚊」開頭寫道:「能生在積水的綠洲/就別管沙漠的荒」,精警地點出小市民的狹隘思想,而這種狹隘情有可原。將「積水」比喻成「綠洲」,營造出明顯的反差,也暗示了主人公(以蚊為喻體)身分的卑微和生存環境的惡劣;「積水」和「沙漠」是小與大的對比,對主人公而言,能夠顧好自己就很不錯,也就無暇在意甚麼社會或世界大事了。由此去看把蚊子活生生打死的「慈悲的佛手」,此詞對在上者的反諷意味更顯濃厚,而結尾的「總是陰暗」再次暗示那生活在最底層的無奈。


第二部分「蟻」和第一部分一樣,都從主人公的角度出發,這裡則以螞蟻為喻體。兩名主人公作為小市民都有著類似的想法:「過於細小的生物/無法理解太大的意外」,但這隻「蟻」的處境比前者「理想」,首三行鏡頭自高至低反映怵目驚心的一幕,但他「正忙於偷歡」,形成強烈對比;兩部分同樣是自白,但「我」字在這裡才出現,「抬頭望向晴空」當然是作者擬人化的想象,但至少暗示了生活仍然允許主人公有樂觀的空間。


第三部分「蠅」則以另一角度書寫,蒼蠅作為害蟲,是被另一個小市民注視嘲諷的對象。相比起主人公「腳踏實地的人想飛/再堅持亦喚不到風」,蒼蠅偷取他人的勞動成果上位,而且仗著自己的優勢和機智,逃過追責的下場;但從最後一句「回頭只好繼續留家隔離」來看,主人公似乎正接受新冠疫情下的隔離措施,「不及人家背上天生的翅」此句所慨嘆的,可以是仕途不順,也可以是想出走旅行但無法起飛,在全詩三部分之中反映的困境最為輕微。

---

美術設計:李昱賢
https://www.instagram.com/ahhsien_/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夏蟲 #霜滿林 #林格 #南克喃喃 #離調而鳴 #澳門詩 #蚊 #蟻 #蠅 #留家隔離 #居家隔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