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日 星期三

上下之間 ⌾甘遠來


 


上下之間 ⌾甘遠來


雨聲與海浪聲

那樣相似

猶沉澤國

沉溺於耳窩的輪廓

破碎,白色泡沫白色的人

如此磊落,又相互背對

海鷗之聲阻斷

聲聲間,既定的命運

人煙;海海。


丘壑累累

某種潛藏的心跳

澎湃,暗啞

我們忐忑

你的手高舉

而一月在即,風暴

慢慢平息


以最乾淨的形式重生

回到白海

潮汐的進退給予證明

終將抵達邊界

氣球的爆破

胎心開始跳動,香水餘音

裊繞;如泡沫消散

---


⌾作者簡介



甘遠來,澳門詩人,零零後,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在讀生。喜歡寫詩和洋甘菊。研究語言,創作文學。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等。


---

⌾詩人 #陳家朗 賞析


這首詩一開始以聽覺作為氣氛的鋪展,「雨聲與海浪聲/那樣相似」尤可推測詩中的主視者聽到的是雨聲,而非浪聲。只是,這一句卻巧妙地以「那樣相似」的情語,書寫出「聽雨懷浪」的語意。而「浪」與「情(或離情)」的象徵關係,在此我便不強行點破了。


澤國,字典曰:湖泊、河流多的地方或淹水的地區。作者在此以澤國加深描述如浪的雨聲(他所懷念的)。那種聽覺的深沉,也能說是對回憶的沉浸吧!至於「沉溺於耳窩的輪廓」的耳窩比作漩渦,「破碎,白色泡沫白色的人」將人喻為白沫,猶如人之深陷渦流中,而這些(雨聲所帶起的)浪聲,即涉及「相互背對」的指射、阻斷海鷗之聲的「既定的命運」,以及可解作人情隔分意涵的「人煙;海海。」這些詩中情義的解釋與補充,當是本詩的指向了。


「丘壑累累」,緊接著的第二節鋪景,或可讀作由海(聽雨)引起的聯想。所謂「一切景語皆情語」的抒情套式,即可見作者甘遠來的中文系色彩。「某種潛藏的心跳/澎湃,暗啞」,「丘壑」的起伏與「心電圖」的形狀連繫,何嘗不是得意的景情融合、意象上的超脫清新?而作者更將此種心電圖心跳,連至「我們忐忑」,山的起伏,心的忐忑,那麼理所當然而又無可逆轉的不安的(忐忑)思緒。「你的手高舉/而一月在即,風暴/慢慢平息」之中情隨時間而趨平,卻仍有漸漸滲入內心、被時間釀成烈酒的可能,讀者在此亦可慢慢體會,沉浸閱讀。


第三節「以最乾淨的形式重生」遙遙(其實也不是那麼遙遙)地回應了「破碎,白色泡沫白色的人」的意象,因忐忑的思念而破碎的我們在海中重生,以潮汐(有情的象徵)的進退給予證明。且厲害的是,這樣的詩的想像,始終不離「聽海」的聯想,達成了意境上的統一。氣球的爆破與泡沫、胎心與丘壑心跳、突然跳入卻與「消散」形象相連繫的「香水」,皆是「扣回各段,以深化所抒之情」的筆法,香水的意象又婉轉地暗示懷人的情愫,實在是步步皆有所經營的抒情,值得我們一再默念。默念,一如每人內心的朝思暮想,當我們融入其間,必能漸漸體驗到那種作者所經營的、由突然的聽海(就是興的筆法)所牽起的心思,引起的忐忑。

---


美術設計:
江襄陵-@Nysus :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上下之間 #忐忑 #甘遠來 #澳門詩 #如泡沫消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