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染髮 ⌾海芸

 



染髮 ⌾海芸

你白髮蒸騰着像天空的雲

借我黑色的眼睛終究看清楚

天空是怎樣的顏色

借我長繭的手指順着經緯度

擠出染髮劑在毛染梳上

沿着記憶在泛白之時

沿着流沙能緊握之時

讓所有往事都獲得令人喜歡的外貎

或者我已有心理準備

等待被時間翻身的機會

讓染髮劑修補我們的瑕疵

這種神奇快速的掩眼法

終究讓我看清楚

那重覆也遮掩不了嬰兒的脆弱

彈出肋骨的琴鍵

我用尖尾梳把頭髮分成五區分

逐處挑染 作為問候的一種方式

直至一雙眼睛陳述太陽如何消融了皮球

你不斷思考真相的病況

指間不敢再輕撫髮線

濕潤的髮絲有時錯落地板上

黏附病床的被單 散落辦公桌上

亦有時混雜於空氣的塵埃中

數量可以堆積成黑色的洞穴

隨意勒死一條魚的秘密

你白髮奪目得像刺眼的太陽

考驗我驚爆的忍耐力

屏息凝神將豎起的白髮輕輕拔起

不痛不癢 一如往事的結痂

這種活動優雅地入侵了我們的日常清單

拍一輯證件相之前

用作掩藏年齡疲勞的用途

風撩起了頭髮 卻隱隱地看到髮鬢上的閃爍


---

⌾作者簡介

海芸,本名龔玉冰,別有天詩社成員。曾獲「澳門文學獎」新詩、散文類獎項。

---

⌾詩人 #雪堇 賞析

這位詩人比較低調,但其實是第七、八、九和十三屆(2021年)「澳門文學獎」新詩組優異獎的得獎者之一。筆者慶幸所收到的是她〈染髮〉這一首,最初是在本地報章上讀到,印象甚深,這首作品典型地體現出她的風格:偏寫實的語言、生活化的主題和意象,同時亦比較能反映出她的實力,處理手法上有其突出之處。

寫「頭髮」的作品不少,但以「染髲」作為意象的不多,再者,能夠從這看似微小的生活小事切入,用三十三行詩句細緻刻畫,刻畫的不只是染髲的過程本身,更是當中所交織的那平淡而複雜的思緒。

詩的第一段就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動人細節。「借我長繭的手指順着經緯度」一句中,作者將頭部比作地球,頭髮的線條比作經緯,手指在艱苦的生活下早已長繭,梳理對方的頭髮時卻是溫柔的:對方是自己珍視的人、珍視的世界,透過對方,自己也看到了「天空是怎樣的顏色」。然而,凡人總敵不過時間,對主人公而言,記憶的載體「在泛白」,肉身如流沙般易逝,染髲也是留住記憶(有形和無形)的方式,即使詩中兩人都知道這只是一種「掩眼法」。第二段末更明確點出肉身「嬰兒的脆弱」,而「肋骨的琴鍵」能夠被彈出(被看見),該是年老患病身體變得消瘦的緣故。

前文提到的溫柔也體現在第三段「逐處挑染 作為問候的一種方式」,之後「太陽」和「黑色的洞穴」、「真相」和「秘密」的對比橫跨兩段。太陽消融的並不只是皮球而已,更可能是皮球所借代的回憶,甚至是同樣圓球形的「世界」,它在第五段又再出現,「你白髮奪目得像刺眼的太陽」,再次暗示時間消逝作為真相的殘酷;隨著年紀變得老邁,記憶出現衰退,往事真實發生過,但腦海裡留存的回憶又有多少仍然準確?心裡明白的「你不斷思考真相的病況/指間不敢再輕撫髮線」。

頭髮作為記憶的載體,也作為生活上一點一滴的「秘密」散落四周,在地板上、「病床的被單」上、辦公桌上、空氣中,「記憶」是全詩的一個重點,在第四段尤其突出。第五段用了除去「往事的結痂」此一比喻,人到暮年,兩人之間往事的傷口因為看開而痊癒,拔除白髲的動作象徵的是一種和解。

詩中最後提及染髮是為了拍證件相,照片捕捉到被稱為「當下」的下一秒便成過去,我們染髮大抵就是因為,希望「讓所有往事都獲得令人喜歡的外貎」。

---


美術設計:辛品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染髮 #海芸 #澳門詩 #記憶 #讓所有往事都獲得令人喜歡的外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