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人間散步 ⌾飛蛾


 


人間散步 ⌾飛蛾


當走在路上,為不知名的

花停步,世界已與你毫無關係

世界是場暗喻

那雙不太合腳的啞色的皮鞋

像船一樣衰老

從三盞燈到南環,水搖晃著光

教堂的九十九層石階

柔軟的草地

吸收了雨水的泥混著金屬

你經過城市來到了森林

地球向你傳遞一首古老悠長的


星辰美得無目的

繪畫的技法失去又回來

宇宙的雲被輕輕揚起

跳舞的時候

世界沒有時間


---

⌾作者簡介



決定在30歲離開前留下些甚麼。

---


⌾詩人 #甯智聰 賞析


從詩題起已散發出一種淡泊之感,「當走在路上,為不知名的/花停步,世界已與你毫無關係」開首便極具畫面感,相信不少人都曾在街上突然停下來欣賞某樣東西,如飄下來的落葉、下雨時的街燈、又或其它人、風景等,在停下的一刻,彷彿是在鬧市中突然穿越至只有自己的小世界中。「世界是場暗喻」一句是筆者個人最為喜愛的一句,世界上有很多潛規則、不說破的謊言等,盡都呈現得極為隱晦,就如同小孩在長大以前對於世界有許多美好的幻想,而大人們皆會默契地隻口不提他們長大以後的生活。直至到了需要踏足社會的一刻,也許他們仍未準備好,就如那雙不合腳的皮鞋,象徵著身分突然地轉變。


作者在其後用到船、三盞燈、南環、教堂等皆為與澳門有關的事物,在此稍作簡單介紹,澳門在發展成賭城以前,是一個小漁村,而船對於上一代的澳門人而言是為謀生工具,直至現在,仍然可以在路環島附近尋到一些漁民;三盞燈是澳門的一個特色地名,該地是為一個小廣場,正式名稱為嘉路米耶圓形地,在中央立有一盞有四個燈泡的燈,「三盞燈」的別名由來有許多說法,而附近為民生區域,有較多老舊的住宅大樓;南環,正式稱呼應為南灣,但澳門人會將其讀作粵音「南環」,可謂澳門主要商業區域,摩天大樓林立,而在附近亦有一個南灣湖;天主教之宗教文化自葡萄牙人登陸後,對澳門影響頗深,如各式大教堂於澳門各處林立,深受旅客及本地人喜愛。


詩中巧妙地利用了從民生區到商業區的移動,伴隨著路上經過的教堂,讓讀者跟隨其腳步感受澳門的氣息,而「教堂的九十九層石階」難免令人聯想起步往天國的階梯,內容的轉變亦令人從城市的面貌風景中抽離,第二段中的景物連結較為鬆散,但都呈現出一輕飄飄的感覺,與前段的森林共同渲染出一陣清新、放鬆的氣氛,「跳舞的時候/世界沒有時間」則說明了詩中人物實際是在教堂前跳舞,並沉醉在自己的小世界當中。


全詩通過詩中人物的一陣失神,將角色抽離於現實世界,隨後夾雜著一些現實的無奈帶領讀者遊覽澳門景色,在最後更深入至角色的個人世界中,單純地享受著世界的美好,就如童年時一般,指著天上的雲說著其像某些東西一般,是頗具療瘉感的詩作。


---

美術設計:辛品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人間散步 #飛蛾 #澳門詩 #跳舞的時候 #世界沒有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