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紀律囚室 ⌾莊志豪


 


紀律囚室 ⌾莊志豪

你在紀律囚室裡

又是被遺棄的一天

暴力、毀壞、安非他命與Glock 17

並不完美

漏水的牆壁不會說話

洗手盤裂口不會哭泣

只有霉菌滴落時細微的鼓譟

沒有比洗臉刷牙更簡單的事情

讓時間流逝

地圖上加利福尼亞州的酋長岩

有人攀爬過那裡

用了一個早上發呆的時間

你學習那個土耳其毒販一樣靜坐

在宇宙中懸空、靜止

聽見清澈的小溪和鳥

聽見時間如溪流動

你不是笛卡兒哲學論的支持者

可海洋是

你任由記憶遠洋

任由時間凋零

對於生活,你褪色的想像終歸成圓

聽說土耳其人等待的真主終將降臨

而你沒有一扇窗戶感受愛

那些來自清晨鳥兒的愛

來自褪色而模糊的臉

來自一張合照(你忘記把它藏在股溝下)

來自牆背面,遙遠

觸碰不到的距離

---

⌾作者簡介

澳門人,1992生,創作所畢業,得過幾個文學獎,小說和詩,現在是路環監獄獄警。工作之後感覺寫作這件事情本身挺好的,會讓人比較熱愛生活。

---

⌾詩人 #甘遠來 賞析

紀律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隱喻。到底甚麼是紀律?訓誡,順從,暴力,政治,法律,道德,希望,絕望。繁雜的詞語在奇妙的平衡中共同構成了紀律。

收押於紀律囚室是監獄的紀律處分之一,通常隔絕於其他囚犯,並剝奪放風自由。可以說從題目處我們便可以得知這首詩的意旨——被剝奪的、有限制的、停滯的空間性言說。

全詩一氣呵成,以第二人稱「你」作為焦點,彷彿文本內部存在一個「我」在與「你」對話,而且隱藏的「我」以一種上帝視角叙述,因此在本質上「你」是孤絕的。「你在紀律囚室裡/又是被遺棄的一天」詩歌的開首便創造了一個隔絕的時空,在這個孤獨的時空中,「漏水的牆壁不會說話/洗手盤裂口不會哭泣/只有霉菌滴落時細微的鼓譟/沒有比洗臉刷牙更簡單的事情」一切寂靜,詩人沒有去索求「你」的內心世界,而是把目光投向客觀世界,牆壁、洗水盆、霉菌,只能讓「讓時間流逝」,「你」可以做的只有洗漱以及——發呆:「用了一個早上發呆的時間」。

發呆的狀態讓「你」的肉身處於停頓,而精神活躍:「你學習那個土耳其毒販一樣靜坐/在宇宙中懸空、靜止/聽見清澈的小溪和鳥」在意識的流動中,時間的感知模糊不清,「聽見時間如溪流動/你不是笛卡兒哲學論的支持者/可海洋是/你任由記憶遠洋/你任由時間凋零」最終失去了對時間的感知——「對於生活,你褪色的想像終歸成圓」。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大概是可望而不可及。「而你沒有一扇窗戶感受愛」這是一種多麼痛苦的刑罰,把人感受愛的權力也剝奪,而詩歌中的「你」也似也慢慢喪失感受愛的能力,知道「愛」的存在,卻逐點失去愛的力量,可望而不可及。

或者有一種可能,「你」即是「我」,「我」即是你和我,我們都身處在一個巨大的紀律囚室之中。

---

美術設計:辛品嫺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紀律囚室 #莊志豪 #澳門詩 #觸碰不到的距離 #監獄 #囚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