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然後他就死掉了 ◎宋尚緯

然後他就死掉了 ◎#宋尚緯
  
「我們要趕快討論瞭解狀況,然後他就死掉了。」
——羅瑩雪,2016。
 
然後他就死掉了
死得不能再死
我故意輸入超長的指令
/target _____
/cast 復活術
/y 「迷途的勇士啊
快點復活
像英勇的戰士般對我高喊
為你而戰!我的女士!」
  
我開始倒數計時
這樣在咎責的時候
我就能說是他死得太深
太透,透明得像是
稀薄的靈魂
——等等,他是否
已經按下釋放靈魂
只剩一具空殼
 
他也許已經在跑魂了
也許正在回來的路上
也許在副本裡
轉錯某一個彎,正等待
像個經典的路痴
像是我的邏輯
不管怎麼寫下新的巨集
都會出現Error
 
然後他就死掉了
所以我就停止施法了
我不敢說
在他被上Debuff時
還是有救的,像我們
我們都還有救
我看到我延遲兩千毫秒
我的復活術像是東握湖大火球
然後他就在我眼前死掉了
既然他已經死掉了
那我也不用再繼續詠唱了
既然他已經死掉了
那我想我也無事可做了
 
註:
/target、/cast、/y,
皆為魔獸世界遊戲指令
「為你而戰!我的女士!」
為魔獸世界NPC台詞
東握湖大火球、Debuff等等,
反正你看不懂的哏幾乎都來自魔獸世界。
--
 
◎作者簡介
 
宋尚緯
宋尚緯,筆名苗林。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二年級。 覺得介紹那麼多也沒有用索性全砍了。
 
來自:http://ijei.blogspot.tw/2016/04/blog-post_14.html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Wikipedia.org | 羅瑩雪.jpg (趙元彬攝影)
 
--
  
◎小編L賞析
 
  〈然後他就死掉了〉是一首表面上主題寫網路遊戲「魔獸世界」,實則諷喻時勢的詩,整首詩你或許看不懂,或許一知半解。但我可以和你說,這一首詩如果你要強行字字句句拆解,那你只會得到大量的無效訊息。
  
  這首詩實則在暗喻,以及做為一種預警——我們不要走到「既然他已經死掉了╱那我想我也無事可做了。」的狀態
 
  而恰巧這一個哏,又是在本日(2016/4/14)下午,在立法院黃國昌立委,質詢法務部部長羅瑩雪後,在網路上大幅散佈。
 
  那這首詩倒底該如何解讀呢?
 
  你可能要了解的事情是,詩中的場景,是在網路遊戲中,面對組隊攻略中,隊友死亡的情況,隊友的死亡,有很多種情況,可能是遊戲玩家失手,也可能是在團隊中,大家目標不一致,使的隊友面臨「死亡」
 
  在網路遊戲中,角色死亡。頂多會掉一點經驗值,接著他可能可以復活,從頭來過。這是遊戲。
 
  但是現實的情況呢?
  我們回到詩所引用的句子——「我們要趕快討論瞭解狀況,然後他就死掉了。」(羅瑩雪,2016)
 
  現實是,我們看到過去的事件與案例,我們總在理解狀況,總在討論,總在延宕,總是在各種行政程序中,各種權力角力,各種立場底下,讓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
 
  就如同此詩末段所提及的:
 
  「在他被上Debuff時╱還是有救的,像我們╱我們都還有救」
 
  「Debuff」是一種負向狀態,指的正是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這一件事情,要說的是。即使現在即使狀態不利,可是仍然是有救,在遊戲中,一個角色的死亡,往往導致「滅團」,也就是一個隊伍的滅亡,一個任務的失敗,在這裡,更可以延伸為一個國家主權的喪失。
 
  「既然他已經死掉了╱那我也不用再繼續詠唱了╱既然他已經死掉了╱那我想我也無事可做了」
 
  這是一種無奈,更在自嘲中透露出一種深刻地無力感。
  遊戲中,人死了,你什麼也做不了。
  然而現實中,人死了,你也真的什麼也做不了,永遠剩下的是檢討,同樣的,如果等到主權喪失了,國家主權死亡了,你也真的就無事可做了!
 
  看完今天的賞析,你還在等什麼呢?
  
  這不是單純的司法責任問題,牽涉的部份有過去在類似事件中,我們的拖延造成人命無法挽回的問題,牽涉到的有肯亞官方裁定無罪、中國官方認定有罪、台灣官方則立場不一的三方問題。
  
  快去理解事件始末,去理解這起事件的嚴重性吧!它不僅是人命問題,不僅是管轄權問題,甚至更是主權的問題。
  
  ▲相關事件哏來源
  立委黃國昌質詢羅瑩雪紀錄
  https://disp.cc/b/163-9lP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