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一切 ◎北島

一切 ◎北島‬
 
一切都是命運
一切都是煙雲
一切都是沒有結局的開始
一切都是稍縱即逝的追尋
一切歡樂都沒有微笑
一切苦難都沒有淚痕
一切語言都是重複
一切交往都是初逢
一切愛情都在心里
一切往事都在夢中
一切希望都帶着注釋
一切信仰都帶着呻吟
一切爆發都有片刻的寧靜
一切死亡都有冗長的回聲
--
 
◎作者簡介
 
北島
  原名趙振開,一九四九年生於北京,做過建築工人、編輯和自由撰稿人。和朋友於一九七八年在北京創辦文學雜誌《今天》。自一九八七年起,在歐美及香港多所大學教書或任駐校作家,其作品被譯成三十種文字,並獲得多個國際文學獎。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HonzaCech (@pixabay CC0)
 
--
 
◎小編L賞析 
 
  〈一切〉是北島被傳頌極廣的一首詩,在北島面對文革的荒誕時,他動筆寫了這首詩。
 
  在談這首詩,真的很難不觸及北島的背景。
 
  〈一切〉完成於1977年。而北島在1970年至1976年的六年,從遇羅克死亡的政治事件,到北島摯愛的妹妹艾珊在文革期間為了救人而溺水遇難。大量的事件,影響了北島這段時期的創作,甚至在北島創作小說〈波動〉時,用了妹妹的名字做為自己的筆名。北島的詩歌創作在文革十年的末期,而北島的小說,也多半在反覆處理文革的主題,對於北島來說,文革影響他的創作,影響他的人生,因此北島經常被評為作品帶給人一種絕望陰鬱的氛圍。
  
  我想,北島的人生,幾乎就同等於他的詩。
  他是真正用生命去寫詩的詩人。
  
  這首詩主要表達面對眼前發生的一切,什麼都沒有,一切看似能做的,實際上都不能,完全透露了龐大的無奈。
  
  在解析此詩的時候,我想可以簡單把詩拆成兩個部份。
  前四句是第一個部份,這裡提到的一切沒有明確的指涉和暗喻,但明顯地我們可以察覺,詩人想要表達的涵義是眼前的一切,無論我們做多少努力,都會徒勞無功。
  
  後十句的意象開始發散,除了末兩句以外,都沒有明顯的順序。
  詩中兩句為一組,從細節告訴你:一切都沒有了希望。
  你所看到、所接觸、所想,都有但書。愛情只能在心裡,往事也只能在夢中,最終只能走向爆發和死亡。
北島這一首詩的最後兩句很有趣,有巨大聲音的爆發,卻帶著片刻的寧靜。而死亡這樣子永久靜止的狀態,卻充滿著回聲。
  
  這一首一切,除了反映當時文革外,我想我們可以理解的是,這首詩是北島對於存活於世上的自己,為什麼還活著的一種迷惘,以及對於自己倒底還能做什麼的詢問吧。
同場加映:
http://cendalirit.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4.html
北島〈獻給遇羅克〉賞析

1 則留言:

  1. 這首詩還有下文,就是舒婷作了《這也是一切》回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