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帶你回花蓮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帶你回花蓮 ◎楊牧
 
你以櫻樹的姿態出生
三月的羞澀和四月的狂烈
多飾物的陽傘在眼前打開了
不許傾聽的聲音,又不許
凝視的眼色。盤旋流動
鶻起兔落,電擊的
光明。靠近我靠近⋯⋯
讓我們一起向種植的山谷滑落
 
這是我的家鄉
河流尚未命名(如果你允許
我將用你的小名呼它
認識它。一千朵百合花)
你也許會喜愛一則神話
其實你正是我們的神話
 
這是我的家鄉
山岳尚未命名(如果你允許
我將用你的小名呼它
認識它。一萬朵蝴蝶蘭)
深入的勘察隊將為四方繪製新圖
你為我們設計圖例好嗎
決定二萬分之一的比例尺
在高度表上著色
 
這是我的家鄉
地形以純白的雪線為最高
一月平均氣溫攝氏十六度
七月平均二十八度,年雨量
三千公厘,冬季吹東北風
夏季吹西南風。物產不算
豐富,但可以自給自足
 
讓我們一起向種植的山谷滑落
去印證創生的神話,去工作
去開創溫和的土地。我聽不見
那絕對的聲音,看不見
那絕對的眼色。去宣示
一個耕讀民族的開始
去定居,去繁殖
去認真地唱歌
 
容許我將你比喻為夏天回頭的
海涼,翡翠色的一方手帕
帶著白色的花邊,不繡兵艦
繡六條捕漁船(如牧谿的柿子)
容許我將你比喻為冬季遙遠的
山色,清玉的寒氣在懷裡
素潔呵護著一群飛鳥無聲掠過
多露水的稻草堆。讓我們
一起向種植的山谷滑落。容許
我將你比喻為櫻樹的出生
三月的羞澀和四月的狂烈
多飾物的陽傘在眼前打開了
讓我們向收穫的山谷滑落
這是我們的家鄉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othree(https://goo.gl/AMSWL4 ),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利文祺賞析
 
〈帶你回花蓮〉寫於一九七五年,描繪詩人帶第一任新婚妻子回鄉之事。對詩人來說,此事為全新的體驗,楊牧以創生神話的口吻,敘述這重要時刻,彷彿人類的祖先面對新天地。首先,在這新天地裏,河流和山岳「尚未命名」,並將以妻子的小名呼喚,彷彿透過命名,給予它們神聖性。詩人將在此耕讀、繁殖,創造新的神話,並探索未知領域,並繪製地圖,彷彿藉此能征服這些地域。陳芳明提到:「描繪偏遠土地的開闢,其實是在歌頌整個花蓮住民的共同記憶」(140)。他的「花蓮住民」,或許指涉了漢民族,但如果將詩歌和阿美族的創世神話類比,即阿美族人相信在經歷洪水後,有一對兄妹在此開闢疆土,成為他們的祖先,那麼,我們將發現創生的「共同記憶」,不僅是屬於漢民族,亦屬於原住民。
 
這首詩亦須與《奇萊前書》與其他作品的「花蓮語境」等同觀看,讀者將會發現,花蓮被詩人視為神聖之場域。如對於山巒以神稱呼:「我們的奇萊山——啊!偉大的守護神」(31),曾珍珍亦認為〈俯視——立霧溪一九八三〉中的立霧溪為女神形象。倘若如此,〈帶你回花蓮〉以創生神話為寫作技巧,花蓮則不只是「我們的家鄉」,更是神話發生的場所。

2 則留言:

  1. 您好。編輯呈現的頁面中,錯了2個字,都在最後一節:是兵「艦」而非兵「鑑」;是「捕」魚船而非「補」魚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