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風景No.2 ◎林亨泰

風景No.2 ◎林亨泰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然而海 以及波的羅列
然而海 以及波的羅列
 
--
 
◎作者簡介
 
 
林亨泰,筆名亨人、桓太,彰化北斗人,台灣師範學校教育系畢業,曾於彰化北斗中學、彰化高工、建國工專、台中商專等任教。
 
1947年加入銀鈴會,由於銀鈴會於1948年聘請楊逵為顧問,加上四六事件及隨即的戒嚴,楊被補,銀鈴會停止活動,林也受到牽連,停止寫作一段時間,直到1953年開始與紀弦接觸,後加入現代派。1964年參與笠詩社,成為首任主編。2004年獲第八屆國家文藝獎。
 
著有詩集《靈魂的啼聲(日文)》、《長的咽喉》、《林亨泰詩集》、《爪痕集》、《跨不過的歷史》等,及詩論集《現代詩的基本精神》、《見者之言》等,1998年出版《林亨泰全集》共十冊。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 | sevenheads lopez
 
--
  
◎小編賞析
 
林亨泰是台灣圖像詩的先行者之一,〈風景NO.2〉是他的名作,相信有不少讀者已經讀過。
 
這首詩所寫作的對象,是二林海邊的景色。當我們在看待這首詩的時候,要知道詩中的防風林就是防風林,海就是海,背後並沒有太多的意涵,只是把防風林與防風林與海的關係呈現出來。重複本身表現的是數目上的多。這種類型的寫作跟一般講究意象的詩並不相同,如果太執著在每個象徵背後的意義,或者將句子單獨抽離來看,都很難有太多的收穫。看待圖像詩的時候,把整體當作考量是比較理想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