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聖誕詩 2020 ◎彭依仁

 


〈聖誕詩 2020〉 ◎彭依仁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糢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哥林多前書13章12節

  

視光師要我湊近驗光儀

說:告訴我,你看見甚麼?

我看見草原,草原中有一幢房子

現在呢?蔚藍的天空,熱氣球

似乎就這麼多。你再看看?

  

我看見夜幕低垂,四野無人的漆黑

一幢兩層的平房,窗邊發出幽光

我看見平行的窗孔,有人穿過

走廊,而四周沒有人影,十字星

驀然在夜空中閃耀,現在我

  

才發現。視光師說,那是伯利恒

說罷給我戴上驗光鏡片,向我展示幾行

數字,讓我讀出,我用左眼觀看

讀出第一、二行,但右眼

只看見幾個黑影在舞動,用槍枝

  

敲打小孩的後腦,他們穿上軍裝

拿刀斬殺嬰孩,一前一後在巷弄中巡邏

我看見街道、房子的輪廓漸漸模糊

視光師按鈕,數字迎風亂舞,5喬裝成6

3喬裝成9……我對視光師說

  

我的視網膜曾經塌下,現在它

再也無法固定在黃斑點上,視光師說

你無法看清世界,你的右眼

永遠只看見影像的光暈

看不見他們在空中寫著甚麼字

  

你的世界只是一團混濁,在你眼中

人們的苦樂和愛恨都無法聚焦

這源於視網膜無法調整距離的清晰度

接著他向我描述漸進鏡的作用:

如果你抬頭,就可以看看遠方的馬路

  

看看馬路盡頭的花園,看看雁群穿越

晚霞,如同五根手指給綿襖穿針線

那是一個沒有距離的世界,我們不再哭泣

也不用破涕為笑,世上不再有壓迫

自我和他人不再戴口罩咳嗽

  

也不用交談,他們不再用監控儀器

替你的面目拼圖。但你相信嗎﹖

我抬起頭來,不覺廣告牌變得更晦暗

或更光明,我的臉漸漸昏暗,背影

在視光師的視綫內消失,像風一樣迅速

  

--

  

◎作者簡介

彭依仁,詩人、書評人,遲熟的七十後,香港人。

(簡介由作者提供)

  

--

  

◎小編淵智賞析

  

這是一首做視力檢查的詩,其中隱含著許多關於檢查的細節,並以此作為主題,並打開更大的想像空間,透過看見的雙重性去描述實際/虛擬的感官世界。

  

本週的主題為技術型高中的文科反思,小編選此詩作為本週賞析的理由,則是希望透過此詩,彰顯在詩學中,「技術領域」和「感性」之間,亦可以以極具交織性的視野,找出自我與世界之間的平衡,無須受縛於是否需要人文的思考。在視力檢查這樣一個看似樣板化的運作過程當中,我們亦可替自己找出新的命題。

  

敘事從視光師做檢查的步驟開始,敘事者靠近驗光儀,被詢問其所見而答之:「我看見草原,草原中有一幢房子/現在呢?蔚藍的天空,熱氣球」透過對話,彰顯出敘事者對於理想世界的想像,草原、房子、藍天、熱氣球,彷彿一個小孩最初執起畫筆時,畫下的所有關於天堂的嚮往。然而視光師卻要敘事者再往更深處細看,從此處我們便可得知敘事者所觀見的事物有所欠缺,那欠缺在何處呢?作者帶領著我們往下細看,透過其敘述的聲腔,我們看見了黑暗「我看見夜幕低垂,四野無人的漆黑/一幢兩層的平房,窗邊發出幽光」。也看見了黑暗中逐漸浮凸的暴力輪廓「只看見幾個黑影在舞動,用槍枝/敲打小孩的後腦,他們穿上軍裝/拿刀斬殺嬰孩,一前一後在巷弄中巡邏」;看見了謊言「5喬裝成6/3喬裝成9」,敘事者知道事物的本相,也知道其所偽裝的姿態,只是,還在視力模糊的時候,他卻選擇了視而不見。

  

而終於,敘事者終於承認了其視力之缺陷「我的視網膜曾經塌下,現在它/再也無法固定在黃斑點上」,指出了自我無法看見世界醜惡那面的缺點。客觀真實的世界和主觀感知的世界之間,便產生了一種幻覺式的辯證。而穿越在這兩個世界的,便是視光師,面對敘事者,他指出了問題在於眼睛焦距,由於其缺陷,遠近皆讓清晰度成了一種無法企及的漸進線,因此需要透過「漸進鏡」。這裡的「漸進鏡」可能是知識、可能是善良,也可能是妥協之中的一切堅定與頑強,一切得以讓世界穩定地抵達安穩的地帶之事物。但無論為何,它都有著幫助我們在渾沌中看見明朗的能力。

  

因此,相較於先前虛像的世界,敘事者終於看見了真正的烏托邦,不是一切事物都是正面的,而是對於謊言、假象一切的否定:「那是一個沒有距離的世界,我們不再哭泣/也不用破涕為笑,世上不再有壓迫」、「也不用交談,他們不再用監控儀器/替你的面目拼圖」。

然而,看見了美好世界的理想之後,是否便可成真呢?作者在最後的結尾所埋下的意涵卻又值得反覆咀嚼「我抬起頭來,不覺廣告牌變得更晦暗/或更光明,我的臉漸漸昏暗」敘事者面對外界,卻無法得知這樣的理想,究竟是讓自己變得更明亮,或是更昏暗。最後,卻也只能像風一樣,消失在理想灌輸者的視線裡。留下視光師,繼續讓下一雙眼睛得以看清這個世界的善與惡。

  

我們不可否認這是一首極具深刻政治意涵的詩,加上作者的身分為香港人,如今香港的時局動盪,身為一個當地寫作者,該如何以自身的理念繼續寫作?這不但是香港寫作者所該反覆質問自己的問題,更是每一個面對自己認同的人所需面對的。

    

--

  

美術編輯:泱泱

圖片來源:泱泱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語課本詩選 #技職教育課本詩選 #彭依仁 #聖誕詩2020  #視力檢查 #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