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車過東港不老橋 ◎鯨向海


車過東港不老橋 ◎鯨向海

  

思念如水鳥飛撲微笑寬闊的水灣

又輪到做同一個夢的季節

千里迢迢趕赴不老橋

以黃昏蒙面

以星星作掩護

時間是一個微笑的強盜

  

但現在是另一場大病

當我們變得脆弱

想要回到從前

再次闖入某些夜晚溫暖的瞬間

不要給他機會

不要讓他整理你的行李

時間開始微笑了

  

煞車聲猛然將遠方的月光驚醒

青春太完美了

每個人都忍不住對他撒謊

從兩方面

沿途和他相互對搶

變老和變憂鬱

是這麼傷心的事情

  

千里迢迢來到不老橋

幾段秘密交往中的戀情

靈魂錯過的渡口

被製成夢,被製成淚水

彼此忘記是多麼不容易啊

落葉轉眼又要積滿車頂

我們都沒有達成心願

時間是一個微笑的強盜

  

--

 

◎作者簡介:

鯨向海,1976年生,精神科醫師。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著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等,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

 

--

  

◎小編 淵智 賞析

 

此詩為奇異果課本選的另一首詩,收錄於第三冊第一單元:愛情,與楊佳嫻的〈大安〉同列。原詩則收於詩集《精神病院》中。

  

不老橋位於屏東187縣道,東港高中附近。在2016年因為牆體老舊,加上底下的後寮溪水面居高不下,屏東縣政府重新施工改建。至於為何以不老橋為名,除了對於人長生不老的期盼,或是橋身堅固結構的隱喻,也有一說認為早期船頭里位處偏僻,地多墳場,尤其是以栗國小的斜右前方〈今日中山國宅附近〉以及舊船仔頭聚落一帶,不老橋是送葬隊伍的終點,往生者揮別人間親友、走向另一未知世界的藩籬。

  

但無論原先的命名緣由為何,「不老」這個詞的意涵,卻與時間無法分割,唯有當時間靜定的時候,我們方得以追尋「不老」所隱喻的永恆,詩人在詩中也多次提及時間,「又輪到做同一個夢的季節」「想要回到從前/再次闖入某些夜晚溫暖的瞬間」,甚至以時間的角色作為結束:「時間是一個微笑的強盜」。在詩中,詩人更透過空間上的維度來表示時間上的跨度,透過「趕赴」將空間上的移動化為時間的移動,讓經過橋上從單純的路過,變成了詩人對於過往的抵達。透過緬懷那些美好的過去,重新體驗青春的美好。

  

因此,我們也可以看出以時間為載體,詩人所想要乘載的命題,也就是「青春」。所有屬於青春的一切,青春期的脆弱、憂鬱、秘密戀情,都是詩人在回顧自己過去的複雜滋味。詩人也刻意在詩中寫下了那些日子的善變,從「某些夜晚溫暖的瞬間」的溫暖,到「青春太完美了/每個人都忍不住對他撒謊」謊言的開始,最後便開始慢慢變老,變憂鬱,才知道成長「是這麼傷心的事情」,到了成人,才終於感嘆,原來要彼此忘記是多麼不容易。最後,我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時間這個微笑的強盜,在我們還沒完成心願前,就先帶走了我們的青春。

 

--

 

美術編輯: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國語課本詩選#詩在課堂#車過東港不老橋#鯨向海#青春#愛情#時間是個微笑的強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