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坤伶 ◎瘂弦

 



坤伶 ◎瘂弦

 

十六歲她的名字便流落在城裡 

一種淒然的韻律 

 

那杏仁色的雙臂應由宦官來守衛 

小小的髻兒啊清朝人為她心碎 

 

是玉堂春吧 

(夜夜滿園子嗑瓜子兒的臉!) 

 

「苦啊……」 

雙手放在枷裡的她 

  

有人說 

在佳木斯曾跟一個白俄軍官混過 

  

一種淒然的韻律 

每個婦人詛咒她在每個城裡

 

--

 

◎作者簡介:

 

瘂弦,本名王慶麟,生於河南,1949年加入國軍並隨之來台。軍校畢業後於左營軍中廣播電台服役,與同在左營服役的詩人張默和洛夫創立「創世紀詩社」。退伍後曾參加愛荷華「國際作家寫作計畫」兩年,返國後擔任《幼獅文藝》主編,之後又擔任《聯合報》副刊主編二十餘年,提攜當時許多有意寫作的人才。現已移居加拿大。

 

--

 

◎小編守志賞析:

 

〈坤伶〉這首詩分為六段,每段僅有兩行,然而每一段都精準指出了故事的關鍵之處,因此即使全詩篇幅相當簡短,卻清楚述說了一個淒婉的故事,而段落間的留白,使得故事更充滿未盡的餘韻。

 

在過去,演藝人員往往是為人唾棄的行業。全詩首段,「十六歲她的名字便流落在城裡」就已透露了坤伶的處境,在年華正好時,就被迫在城裡失去了名字與自身。而第二段一方面側寫坤伶的美,一方面指出這樣美好的女子,是該受到守護的,卻落得這般令人心碎的處境。詩句隱隱有著嘆息之感。

 

三四段中,坤伶所飾演的玉堂春,唱著悲涼的唱詞,然而縱然每夜有滿園的人注視著她,卻無人能看見她在美貌之下的苦痛。「雙手放在枷裡的她」並不只是玉堂春在劇中的模樣,更是坤伶自身的處境。人們所能見證的,舞台上的悲劇中就是虛構,然而誰能知道,坤伶所流落的現實亦十足痛楚。

 

在最末兩段中,先是帶出一個坤伶有所不潔的傳言,而後再度出現的「一種淒然的韻律」,則可說是為坤伶的生命所下的註解了。如此身分,又有如此謠言的流傳,於是所有的人,便有了唾罵、詛咒坤伶的理由了。讀這首詩時,除了看作是道出坤伶個人不被看見的苦痛,或許也能看做是過往一整個時代,曾對一群人施予的傷痛。而這首詩則輕盈且沉重地保留了,一種關於時光,淒然的韻律。

 

(收錄於翰林高中國文課本第四冊)

 

--

 

美術編輯: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