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小城連作 ◎鄭愁予

 

小城連作 ◎鄭愁予

〈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客來小城〉 

三月臨幸這小城,
春的飾物堆綴著……
悠悠的流水如帶:
在石橋下打著結子的,而且
牢繫著那舊城樓的倒影的,
三月的綠色如流水……

 

客來小城,巷閭寂靜
客來門下,銅環的輕叩如鐘
滿天飄飛的雲絮與一階落花……

 

--

 

◎作者簡介

 

鄭愁予,本名鄭文韜,祖籍河北,生於一九三三年,少年來臺,於新竹長大。畢業於中興大學,後赴美入愛荷華大學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先後任教於愛荷華大學、耶魯大學和東華大學。曾加入現代派、創世紀詩社,曾為聯合文學社長。出版詩集有《夢土上》、《窗外的女奴》、《衣缽》、《燕人行》、《雪的可能》、《刺繡的歌謠》、《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等。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國家文藝獎和時報文學獎。

 

--

 

◎小編皮皮賞析

 

〈小城連作〉是由〈錯誤〉與〈客來小城〉所組成的作品,〈錯誤〉中優美的江南風光和由遠而近、最後再逐漸遠離的視角和畫面皆使人十分著迷,春光的美好交織著細膩委婉的情感變化,直指眾人內心各懷之念想。再來,組詩的下半部則是〈客來小城〉,此詩呈現的時間同樣是春暖花開的三月,並且延續古典的中國古典景色以及水岸印象。〈錯誤〉中有蓮花、柳絮、街道,而在〈客來小城〉中有流水、石橋,城樓以及其倒影。在同一時空下,〈錯誤〉的第一人稱為匆匆離去的過客,而〈客來小城〉的敘述者則是等待著客人來訪的主人,兩首詩視角互異,明明眼前是相同的景象,但兩人的心境卻是截然不同的。

〈小城連作〉無疑是鄭愁予膾炙人口的詩作之一,我們可以在詩中,感受到詩人對景物優美而深刻的觀察;也可以在其中體會,明明內容隻字未提及「情」,情卻處處投射在觸目所及的方向。此作品用字輕巧,在閱讀上幾無困難,可以順利明瞭裏頭的涵義。儘管如此,詩中的刪節號和婉轉的用詞,造就了雋永之感,讓人感受到了詩的無窮韻味。小編永遠不會忘記求學時,初次在國文課本上接觸到這首詩的感覺,我用手指撫過微微反光的標楷體,內心產生了一股對詩的悸動——如此純粹、美好,正如〈小城連作〉給予我的情緒。

 
--
 
美術編輯: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
 
--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1/01/20210121.html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語課本詩選 #詩在課堂 #鄭愁予 #小城連作 #錯誤 #客來小城 #江南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