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穿越時空的|國語課本詩選 ◎主編 鄭守志&全糖


一月|穿越時空的|國語課本詩選

◎主編 鄭守志&全糖

第一次接觸到新詩,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如果你的答案也是「國語/國文課本」的話,不妨也試著回想,在課堂上帶來了怎樣的感受?那是引領你通往幻麗世界的入口嗎?抑或是因為被迫熟記其脈絡而感到不耐?(有時甚至連課本的註解都令人感到牽強)又或者,作為現代文學的一環,每每被老師以各種理由直接略過,只好自行埋頭苦讀好應付考試?


而回想起課本上的詩,你首先想到的是淒美且膾炙人口的〈錯誤〉與〈一棵開花的樹〉嗎?或是在雪地中傲然颯爽的〈狼之獨步〉?在浩瀚天空中茫然追索的〈雁〉?是整齊有致的〈再別康橋〉嗎?又或者是生動活潑,讀來令人會心一笑的〈夏夜〉呢?


無論第一次在課本中,看見這種前所未見的文體,因而開始認識所謂「新詩」的瞬間,之於你是怎樣的回憶,這個月的主題,都將值得你有所期待。


我們將讓你看到,貫串了過去與未來,穿越時空、超乎想像的「國語課本詩選」。


在一月的國語課本詩選中,你可能會看見幾乎被遺忘的過去,透過一些如今已經不再選入教材中的詩作,窺見局部的時代;你可能會看見不曾想見的此刻,一些你以為早已透過課本熟悉的詩人,如今或許正創作著迥然不同的作品;除此之外,你還將看見我們所提供的未來想像,在尚未能真切看見的數十年後,又將有哪些詩人與詩作,值得被納入語文教育的一環?


在這嶄新的月份,就讓我們陪著你一起回首過往、發現此刻,並展望未來。


--

美術編輯:佳郁
圖片來源:佳郁

--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1/01/20210103.html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語課本詩選 #語文教育 #回首與展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