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在火中 ◎楊智傑

在火中 ◎楊智傑

  

明天,我就要在大火中

遺忘恨與嘲諷

遺忘

每段歷史,都曾因一場暴雨從頭來過

我就要告別瘋狂的笑聲

  

沉寂的風景

在火裡,原諒大地的愚忠

與烈日的暴行。明天,我將不再思索燃燒

與燃燒之間的歧義

  

黑夜已逝

傷心的臉孔剎那化為鎖孔與彈孔

溫柔的人轉身

離開自己

他將為太早出席而永遠缺席

  

大火將盡。未來就是剩下來的

剩下的

就,都是你們的事了……

  

--

  

◎作者簡介:

楊智傑,1985年生,曾獲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國藝會創作及出版補助等。紀實報導類作品曾獲卓越新聞獎、紀實文學獎首獎、鍾肇政文學獎。出版詩集《深深》《小寧》《野狗與青空》。

  

--

  

◎小編 淵智 賞析

  

楊智傑曾說過《小寧》是為同代人所做,在其中有許多詩都在描繪歷史事件,從荷治時期到不久前的洪仲丘事件,詩人身在時代的影子中,讓自己的生活與國家社會的歷史互相彼此滲透,最終便誕生出這本《小寧》,彷彿成了一部屬於楊智傑自己的斷代史。而其中,本週所選的《在火中》這首詩,便是在描述鄭南榕的自焚事件。

  

如果有一天,你最心愛的人跟你說:「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自由和尊嚴,我要準備自焚獻身。」你淚眼看著他質問:「那我和我們的小孩怎麼辦?」你期待收到怎樣的回答?

:「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這是鄭南榕自焚前給其妻子葉菊蘭的答案,也是鄭南榕逝世二十四週年的傳記書名。半年不到,鄭南榕便在時代雜誌社自焚身亡,從此,民主的奮鬥史上,就再也沒有人得以忘記鄭南榕這個名字。

  

而楊智傑這首詩,便是模擬鄭南榕在殉道前的時刻。首段「明天,我就要在大火中/遺忘恨與嘲諷」知道自己的命運將在一場大火洗禮中重生,而那些生命經歷的逆流都將化為烏有,也知道自己將「遺忘/每段歷史,都曾因一場暴雨從頭來過」,知道雖然歷史從來只能重複,不斷地被暴雨刷洗,即使自己燃起的火,都有可能就此澆滅,然後一切都又呈現什麼都沒有發生的樣子。

  

而次段卻來到了火起的當下,風景岑寂,只有自己的焚燒伴著死生之間最後的畫面。在痛苦之外,他卻開始思索自己這麼做的代價,也開始慢慢不再在意那些服膺暴權的人們和暴權本身。思考身下的火焰,和他們所點起燒死無數人們的火,然後開始意識到:即使自己是自焚的,但這把火,卻也是暴權所助燃的。得到結論後,他便開始感到釋然,看著火將自己吞盡,知道自己的死,是追隨、是反抗、是熱血,卻也是革命。

  

第三段,鏡頭卻跳接來到了詩人自己,詩人看著這段歷史,「黑夜已逝/傷心的臉孔剎那化為鎖孔與彈孔」,無數的夜復晝來了又去,但詩人卻彷彿依然能從火中看見鄭南榕自焚的臉孔,他辦公室鎖緊的門,在一連串的彈孔過後,門緩慢地打開,詩人看見了他,「溫柔的人轉身/離開自己/他將為太早出席而永遠缺席」,在缺少了自由的年代,他不幸地出生了,卻懷著渴望自由的本能,走在這世代的火焰上,也因為如此,在這場火裡,他終於永遠地缺席了,也再也看不見如今我們所存活的自由的年代。

  

最終,火終於燒盡,再沒有誰可以辨認出火中的屍骸生前的模樣,無法辨認他曾懷抱的巨大理想、志向,我們只能看到灰裡飄散的煙塵,還有一句聲音,迴盪在臺灣的歷史三十年,「剩下的/就,都是你們的事了……」


--

 

美術編輯:宇軒

圖片來源:宇軒

 

--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21/01/20210127.html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語課本詩選 #告別國語 #楊智傑 #在火中 #鄭南榕 #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